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康达新材的逆袭之路

日期:2022-08-22    来源:《风能》杂志  作者:王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22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康达新材 海上风电 风电叶片用环氧结构胶

最近,两款超大型海上风电叶片相继问世,一款是东方风电108.5 米长海上风电叶片,另一款是明阳智能111.5米长海上风电叶片。巧的是,两款叶片都采用了同一家企业——康达新材所生产的结构胶。这在康达新材看来并不鲜见,因为其风电结构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六成以上,累计应用超过14 万套叶片。风雨兼程三十四载,康达新材从一家民用胶粘剂小型企业一路逆袭为年产结构胶4 万吨、全球供货体量最大的叶片结构胶供应商。现如今已经转变为国有资本控股的康达新材,是如何做到的呢?

从民用AB胶跨越到大工业

五金店里的AB 胶,很多家庭都用过,将两个牙膏管中的胶水混合,用于粘牢挂钩、自行车车带等物件。1988 年,上海诞生了一家生产这种民用胶水的小厂。创始人陆企亭从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黑龙江省石油化学研究院,这家研究院在胶粘剂行业享有盛名。改革开放后,陆企亭回到家乡上海创立了“康达”品牌。

起步的康达新材利用在胶粘剂中的技术优势,将产品推广至扬声器、电梯等生产流水线,并采用代理商的营销方式,年销售额过亿元。但随着模仿制品的出现、门槛的降低,康达新材的发展受到制约,直到一个广阔的蓝海——风电市场崛起。

彼时,国内企业引进风电叶片制造技术落后,原材料全部来自进口。同时,为控制该项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外资企业风电叶片材料的研发、生产均放在国外,这对国内风电叶片制造业在成本、供货周期上都形成瓶颈,严重制约了大部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2006 年,康达新材立项开发风电叶片用环氧结构胶。2007年推入市场后即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是国内第一家实现风电叶片原材料国产化的公司,填补了国内空白。2008 年,康达新材又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国际认证机构认证的企业。2011年,风电叶片用环氧结构胶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并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该产品对于降低风电叶片制造成本和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叶片起到了关键作用。

目前,康达新材的风电领域系列产品主要有叶片结构胶、叶片环氧灌注树脂、叶片聚氨酯灌注树脂、拉挤型材、喷胶、密封胶条、密封硅胶等。其中,环氧胶的产品性能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建厂34 年,康达新材从生产民用小商品潜心专力,成功跨入新能源大工业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并成功逆袭为行业龙头。

“做精品不能输给进口的”

创业之初,康达新材就拥有良好的技术基因,此后不断研发出多项行业领先、具有竞争力的胶粘剂生产技术。在AB 胶陷入同质化竞争,企业进入低增长之时,康达新材团队没有放弃对新技术的研发,他们发现环氧涂层具有很好的防腐作用,尽管当时由于最终产品技术储量高,缺少应用场景,却为日后康达新材占据环氧高端市场支撑起起跳的踏板。

进入风电行业后,环氧树脂胶最终由康达技术专家姚其胜及其团队发明,目前姚其胜已经担任公司总经理。这一拳头产品使得康达新材脱颖而出,巅峰时期的市场占有率达70%,一举打破环氧树脂胶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了国产替代。2012年4月16日,康达新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成为企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资本市场的回馈,使康达新材能够从容地在研发、管理、市场上加大投入,步入了一个稳定发展的轨道。

康达新材设立了自己的“技术研究所”,拥有一批高素质研发人员(约占公司人员的25%),承担着技术研发、检测、信息及对外合作等任务,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21 年,公司研发投入约1.09 亿元。

风电叶片是一个需要长期(25-30 年)暴露在恶劣环境中的高速运转设备,结构胶在叶片中虽不起眼,却是不容忽视的原料。海上百米长单支叶片更是重达四五十吨,对结构胶物理机械性能和抗疲劳老化性能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做疲劳试验时虽然已经达到国际认证标准,但康达新材依旧将测试提高到上千万次,这样的苛刻要求,也使得公司产品无一出现粘接失效问题。

为什么这样做?用陆企亭的话说,“我们做精品不能输给进口的。”

目前,康达新材在胶粘剂新材料领域已累计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18 项,行业标准13 项,团体标准2 项。

与客户一同创造价值

胶粘剂可以应用在各行各业,被称为“工业味精”。相关统计显示,市场空间达1000 亿元。在风电领域,装机量的上升和大叶片的发展,带动结构胶用量大幅增长。市场的扩大,也为行业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康达新材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成都、唐山、邵武等地设立了子公司、生产基地及分支机构。

针对客户的需求特点,康达新材一方面组建由销售、研发、生产、采购等相关部门骨干人员组成的矩阵式项目攻关团队,充分发挥公司的内外资源,以较快速度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系统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将服务团队设置成客户经理及技术工程师团队,客户经理直接面对大客户,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技术工程师提供现场技术的指导,帮助解决实时发生的问题。

“与欧美产品的环境适应性相比,国内产品更具优势,且性价比更高。我们能做到全天24 小时,全年365 天的技术服务响应。针对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成立项目组攻关对接,从上到下持续跟进,直至项目闭环。”康达新材董秘沈一涛向记者解释,“客户对下游市场更为敏感,他们的具体需求及时反馈,我们和客户一起创新,提供专业的系统解决方案,从而赢得客户的信任,引领企业创造价值。”

康达新材创始人陆企亭(坐者)与同事们讨论产品研发

不忘初心,产业报国

除了技术、市场、管理这些企业经营之道,支持企业不断超越的,一定是某种优秀的企业精神、理念和传承。产品的创新历程也很好地阐释康达新材推陈出新、勇于超越自己的发展理念。以风电叶片结构胶为例,最早开发的是常规结构胶;为适应叶片向更长、更轻方向发展,开发出低密度高韧性结构胶;为了缩短叶片工艺制造时间,提速增效,开发出快固型合模结构胶;海上风电蓬勃发展之时,又开发出高断裂韧性的海上叶片专用结构胶。目前,康达结构胶已在海上110 米级多款叶片上成功应用。

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康达新材加快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2021 年,康达新材进入西门子歌美飒供货体系,实现批量供货,并逐步完成艾尔姆、GE、Nordex 等国外客户的叶片测试工作,成立专门的项目组进行技术与工艺对接,加快拓展海外市场。同时,通过产品出口和海外建厂等方式,与整机厂商、叶片厂商紧密合作,携手共进,实现双赢。

34 年发展,企业汇集了230 余人的专业化新材料及军工电子研发团队,拥有近百余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21 年,集团总人数超过1300 人,产值近23 亿元。

争创隐形冠军,化解行业风险

风电行业进入平价上网阶段后,整个产业进入拼内功和较量综合实力的时期。整机价格持续下调,环氧树脂等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康达新材的经营带来不小的挑战。康达新材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技术升级、精益管理等多种方式努力降低成本。

但从长远来看,随着双碳目标和“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公布,未来风电行业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转变为国有资本控股后的康达新材在2021 年也开启了战略转型的步伐,董事长王建祥表示: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将是精度和深度,公司将大力发展功能性高分子新材料,以胶粘剂为主,特种树脂为支撑,结合自身资源与优势向电子信息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方向纵深发展转型,争做细分领域龙头,争创隐形冠军,逐步打造成为高端化、信息化、一体化的高分子化工新材料与军工电子企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