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海上风电装机量不断高增 催生风电设备需求持续攀升

日期:2022-08-22    来源:智通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22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财经 天顺风能 风电企业

基于海上风电不仅有助于能源低碳转型,还将加强能源供应安全。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把目光投向海上风电,海上风电行业正迎来大规模快速发展的新时代。近年来,风电的规模化发展带动风电装机量不断高增,风电设备企业有望获得快速发展。中信建投研报指出,按目前各省市十四五能源规划的统计与预测,预计2025年我国海上风电将累计并网725GW,则2022-2025年至少还需新增装机46GW。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欧洲海上风电装机量为283GW,预计到2025年达457GW。海上风电行业高景气全球共振,有望迎来更加确定的发展空间。相关概念股:天顺风能、润邦股份、天能重工、许继电气。

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风电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海上风电开发潜力高达2982GW,其中固定式1400GW,漂浮式1582GW。而据BNEF测算,预计“十四五”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46.8GW,新增装机达到37.8GW,年均新增装机容量达到7.6GW。

东吴证券表示,随着第一批风光大基地陆续投产,2022年下半年风电装机有望大幅提升,该行预计2022全年我国风电装机有望超过55GW。截至7月29日,我国风电公开招标约56GW,超过2021全年招标量(54GW),其中陆上45.1GW,海上11.1GW。该行预计2022全年招标有望超过100GW,将支撑2023年大规模装机。在成本端,7月份以来,铸造生铁、炼钢生铁、环氧树脂等大宗价格持续回落。以中厚板:20为例,7月29日含税价为4191元/吨,较7月1日下降11%。该行判断下半年风电产业链成本端压力将明显缓解,叠加市场需求回暖后议价能力提升,零部件环节盈利拐点有望出现。

需求端,下半年风电装机量有望大幅改善,招标量支撑2023年装机需求。作为成本最低的可再生能源,当前风电项目收益率普遍高于光伏,经济效益已经彰显,风电有望成为清洁能源重要驱动力。短期来看,随着第一批风光大基地陆续投产,2022年下半年风电装机有望大幅提升。中长期来看,第二批风光基地规划已经落地,“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200GW,“十五五”时期规划建设255GW,风电行业景气度有望长期延续。

盈利端,零部件环节盈利水平拐点有望出现,2022年5月份以来钢材、生铁等大宗价格开始逐步回落。预计2022下半年行业成本端压力将逐步缓解,驱动盈利水平边际改善。随着下半年风电装机量回升,市场供需格局转变,零部件企业议价能力增强,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拐点,将驱动盈利水平进一步上行。

基于海上风电的规模化发展,风电装机量不断高增,带动相关船舶、电缆设备、海上工程施工等板块持续走强,在重重利好因素推动下,海风工程设备商接连上市。

据市场消息,近一年来,全球范围内海洋工程板块已有多家企业宣布启动上市,以便募资投建更多海上风电相关船舶。去年11月,欧洲海上风电船服务商EddaWind宣布将登陆奥斯陆股票交易所,当时该公司估值超过了1.03亿欧元,计划将募集的资金投入到6艘海上风电服务船的建造当中,并在今年内投入使用。今年2月,挪威海上风电安装服务公司Fred.OlsenWindcarrier也宣布了IPO计划。根据奥斯陆股票交易所发布的数据,该公司估值约2.5亿欧元至2.75亿欧元,其计划募集约1.5亿欧元资金,投入到新的海上风电安装船等业务板块。

国内方面,近日,上海雄程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雄程)递交首次公开募股(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宣布将募集约22.6亿元资金。根据上海雄程的招股书,该公司为第三方海洋工程服务商,专注于海上风电及跨海大桥领域,主营业务为海洋工程服务,现已形成以海上风电工程桩基沉桩及海上风电风机安装服务为主,跨海大桥、港口码头沉桩等服务为辅的专业产品线。

同时,受益于海上风电装机量催生风电设备需求,国内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突出。据天能重工公告,国内风电行业整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装机量持续提高,公司风机塔架及锚栓等风电设备在手订单饱满,上半年销售发货量和营业收入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使得利润同比增加。公司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1.43亿-1.64亿元,同比增长70%-95%。

方正证券指出,在双碳目标及电力缺口双重背景下,沿海主要省份发展海上风电动力强劲。上半年整机商共中标199个项目合计39.559GW,同比去年接近翻倍,上半年行业装机受疫情影响较为显著,在招标景气带动下,看好下半年装机景气回升。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表示,在稳增长大背景,以及项目订单储备丰富和收益率优厚的情况下,影响上半年风电需求释放的不利因素也在逐步消除,预计下半年风电装机有望迎来加速复苏。同时,风机招标价格企稳、零部件原材料成本下降,也将带动产业链盈利逐步修复。建议重点把握风电行业4条投资主线:1)海上风电降本和招标进展超预期,看好海风长期成长性;2)“打铁类”零部件企业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降盈利有望改善;3)看好机组大型化带来的机会;4)建议关注受益于出口需求增长的零部件厂商。

相关概念股:

天顺风能:公司主要从事风塔及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风电叶片及模具的生产和销售,风电场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业务。主要产品:风塔、叶片及模具、风电海工及服务、零碳实业业务。

润邦股份:目前,公司海上风电装备业务板块为市场提供各类海上风电基础桩、导管架、海上风电安装作业平台、海洋工程起重机等装备类产品。公司目前已具备为市场每年提供30万吨的海上风电基础桩和导管架的产能规模。

天能重工: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风力发电机组塔架(塔筒)设备制造商和供应商。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为风机塔架及其相关产品的制造和销售、新能源(风力、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业务等。公司主要产品为风力发电用风机塔架(含海上风机塔架及单桩)、锚栓以及新能源发电业务。

许继电气:公司在海上风电领域,涉及的主要产品包括柔直换流阀、直流耗能成套装置、直流控保及测量装置等设备。公司为国内首个海上风电柔直送出项目-如东工程供货了换流阀以及直流耗能成套装置,并取得该领域国内首台套业绩。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