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分散式风电风口来了!政策密集出台,风电设备龙头有望持续受益

日期:2022-08-18    来源:览富财经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18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电下乡 风电企业

近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有关负责人在分散式风电技术研讨会上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编制“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方案,争取尽快推动实施。

同日,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发布《关于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的公告》。其中提出,自2022年9月1日起,将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地方风电备案正式落地。

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家层面释放积极信号到全国首个地方正式明确落地,政策的出台将极大简化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使分散式风电项目推进工作变得更加灵活。

盘面上看,8月17日,风电设备板块延续上涨态势。其中,振江股份收获涨停板,湘电股份涨4.36%,天顺风能、运达股份、明阳智能、吉鑫科技等个股纷纷上涨。

驭风行动:风电项目加速落地

事实上,我国已对风电领域的长期发展做出重点规划。《“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在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的同时,在东中南部地区积极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分布式开发,明确提出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油气矿区及周边地区,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重点推广应用低风速风电技术,合理利用荒山丘陵、沿海滩涂等土地资源,在符合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推进东中南部风电就地、就近开发。

此次提出“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国家能源局将创新风电投资建设模式和土地利用机制,重点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大力推进乡村风电开发,鼓励村集体利用存量集体土地通过作价入股、收益共享等机制,参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

实际上,针对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建设,我国也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除《“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的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分布式开发之外,今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加快负荷中心及周边地区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建设,推广应用低风速风电技术;今年5月,《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重点任务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积极推进乡村分散式风电开发。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光伏项目变为备案之后,装机规模大增,风电项目备案制落地,则意味着风电项目实施更容易,项目建设将加速,尤其是分散式、乡村风电市场值得期待。

东吴证券指出,而相比大型基地,分散式风电不受特高压输电线路制约,可以就近满足能源需求及负荷响应,基本不存在消纳问题,是实现东中南部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随着政策的积极推动,分散式风电有望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东吴证券预计,十四五风电下乡规模有望达40-50GW,产业链相关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

迎风而上:布局分散式风电

根据风能协会测算,全国69万个行政村,假如其中有10万个村庄可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等零散土地上找出200平方米用于安装2台5MW风电机组,全国就可实现10亿千瓦的风电装机。

另据风能专委会公布的《中国风电产业地图2021》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风电整机制造企业累计共16家,其中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50万千瓦的整机企业有金风科技、运达股份、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三一重能、中车风电,这6家企业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合计为890.8万千瓦,占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总量的89.4%。

以金风科技为例,该公司以风机制造、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为主营业务,拥有多元化的盈利渠道。分散式风电,更是金风科技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及风电下乡政策的重要举措。去年,金风科技以267.2万千瓦新增装机量位列头名,占国内分布式风电新增装机的33.3%;以381.2万千瓦的容量占据国内分布式风电总装机量的38.3%。

作为风电设备的龙头企业,金风科技的中速永磁产品竞争力十足,业绩增长也非常稳定。根据金风科技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63.83亿元。其中,公司的风机销量持续增长,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对外销售容量1411.20MW,同比增长29.7%。其中2S平台产品销售容量479.40MW,同比下降17.6%,占比33.97%;3S/4S平台产品销售容量779.50MW,同比提升145.2%,占比55.24%;MSPM机组销售容量152.30MW,环比提升39.4%,占比10.79%。

此外,公司的发电业务高效运营。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国内外风电项目新增权益并网装机容量51.3MW,同时销售风电场规模232MW。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国内外自营风电场权益装机容量合计5888MW。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国内机组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571小时,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小时。

近年来,公司持续推动风电场转让业务,未来或将加快推动风电场滚动开发业务,当前风电开发成本大幅下降,滚动开发有助于业绩的持续增长。

乘风破浪:中速永磁产品逐步放量

不得不说的是,产品的迭代更新也是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有力保障。

自去年金风科技发布全新一代中速永磁旗舰产品以来,逐步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并且在多省市风电项目中实现快速交付,该产品系列涵盖三个平台,包括15款机型和多种塔架高度,可适应集中式、大基地、分散式、常规海拔、高海拔以及海上等多种应用场景。

项目高质量交付的背后,离不开优异的产品并网性能支撑。新一代中速永磁系列产品继承了永磁电机+全功率变流的并网友好性,能够更高效响应调度指令,更精准实现有功、无功、频率、电压控制;能够更平滑通过故障电压穿越,满足全球不同地区电网的要求。

从公司的一季报可以看出,公司中速永磁机组实现销售152MW,占比10.8%,销量环比提升39.4%。在手订单中,截止一季度末,中速永磁机组外部订单总量为5.45GW,占比33%,自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首次销售后,订单占比持续提升,预期今年将成为公司主力机型。

在风机大型化过程中,中速永磁机组相较直驱机型结构更加紧凑、稀土耗量更低,拥有更加突出的降本能力,有望带来毛利率的改善。中原证券认为,公司推出的中速永磁风机产品在2022年将进入放量阶段。

从风开始,不止于风。在迈向碳中和的道路上,风电的机会还有很多。借助利好政策的“东风”,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金风科技,龙头地位稳固,待最具潜力的中速永磁产品逐渐放量后,金风科技必将乘风破浪,奋力前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