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云南能投所属风电公司获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 深化绿色能源风电板块

日期:2022-08-18    来源:挖贝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18
13: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国家电网 绿色能源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7月15日发布《关于2022年年度预算第1次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拨付情况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称,2022年年度预算第1次请款,财政部共预计拨付公司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年度预算3993719万元,其中:风力发电1051809万元、太阳能发电 2606737万元、生物质能发电335173万元。

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能投”,股票代码:002053)于8月11日夜间发布公告,称其所属风电公司获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合计1.72亿元。此项资金补助,将有助于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减少公司应收账款规模,增加公司流动性,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有利于公司新能源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落实可再生能源补贴用途,助力新能源业务发展

党中央作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国能源行业正加快向绿色低碳能源体系转型,云南省内风、光资源丰富,开发潜力较大,云南省着力打造“绿色能源牌”战略,在全省电力供应趋紧的背景下,新能源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云南省“十四五”规划确定新增26GW新能源装机指标。

与此同时,国家为了支持新能源行业的发展,3月24日,财政部网站发布《2022年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其中“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中“中央本级支出”从2021年的928亿元增加至4528亿元,预算数为上年执行数的487.8%。综合各方判断,大概率用来解决长久以来新能源补贴拖欠问题。

5月11日,国家相关会议中提到:在前期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可再生能源补贴500亿元、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200亿元基础上,再拨付500亿元补贴资金、注资100亿元,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多发电。

近日,为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南方电网下发文件《关于成立广州可再生能源发展结算服务有限公司的通知》,成立广州可再生能源发展结算服务有限公司,将通过发债解决补贴缺口问题。

根据公告显示,报告期内,云南能投所属四家风电公司共计收到可再生能源补贴8,317.38万元。其中,泸西公司收到2,543.37万元,会泽公司收到1,979.17万元,马龙公司收到1,723.80万元,大姚公司收到2,071.04万元。响应国家利好政策,此项资金补助将有利于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发展。

云南能投紧抓战略机遇,积极践行国家和云南省能源发展战略,聚焦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按照“做好存量,争取增量”的方式,通过自建、并购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形成“运营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的新能源发展新格局,促进公司新能源业务的规模、快速发展。永宁风电场、金钟风电场、通泉风电场及涧水塘梁子风电场实施完成后,公司风电装机规模将得到大幅增加1620MW,新能源业务占比将大幅提升,在新能源行业的市场地位也将显著提高,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公司新能源企业属性,亦有利于公司未来新能源业务的进一步开展。

积极响应新能源规划建设,聚焦风电、光伏项目建设

云南省正大力推进风电、光伏电站的建设,已规划落地“800万千瓦风电+300万千瓦光伏”建设指标,“十四五”规划已明确总共将实施2,600万千瓦增量新能源开发。根据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能源局联合印发《云南省在适宜地区适度开发利用新能源规划》及配套文件的通知,包括昆明、曲靖、昭通、红河、文山、楚雄6个州(市)的部分区域,规划风电及光伏发电装机目标为1100万千瓦,其中风电800万千瓦、光伏发电300万千瓦。规划建设时期为2020-2021年,规划目标实现后,云南省2025年绿色能源装机占比将提升至85%。

云南能投“十四五”期间紧抓云南省“绿色能源牌”战略机遇,抢抓绿色能源电力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聚焦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大幅提升装机规模,显著提升行业地位,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云南能投董事会、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投资建设通泉风电场项目、金钟风电场一期工程项目、永宁风电场项目,上述三个项目均已获得云南省发改委核准,通泉风电场项目、金钟风电场(含一二期)、永宁风电场三个风电场项目规划装机容量合计1570MW;此外,公司公司积极响应省政府的号召,不断为省内新能源事业添砖加瓦。在光伏方面,云南能投与华宁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华宁县光伏项目投资开发协议书》,计划合作开发华宁县山后光伏项目、葫芦地光伏项目、路脉喜光伏项目、大龙潭光伏项目共4个光伏项目,装机规模合计为8万千瓦;与新平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新平县雨龙寨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协议书》,计划合作开发新平县雨龙寨光伏发电项,装机规模4.5万千瓦。

未来,云南能投将积极推动公司向低碳化和市场化转型发展。新能源板块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型,以集控中心建设,推动新能源项目实现远程集控、少人值守、无人值守,高效运行。全力开拓新能源新增储备项目,有效夯实新能源板块发展后劲。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