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政策进入落地期,分散式风电或大有可为

日期:2022-08-17    来源:国海证券订阅号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17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金雷股份 风电项目

8月16日,大盘早间冲高小幅回落,创业板指领涨。午后,大盘震荡回落,沪指一度翻绿。收盘,沪指涨0.05%,深成指涨0.08%,创业板指涨0.47%。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800只个股上涨,近百股涨超9%。

盘面上,一体化压铸、TOPCON电池、猪肉、风电等板块涨幅居前,培育钻石、油气开采、贵金属、数据安全等板块跌幅居前。

资金面上,两市成交额10202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438亿,两市成交金额重回万亿。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买入8.67亿元。

分散式风电迎来重大利好

周二,光伏继续表现亮眼的同时,在利好消息刺激下,风电也走上了“风口”。

具体来看,风电设备板块大涨4.16%。个股方面,金雷股份涨超13%,吉鑫科技涨停,双一科技、日月股份、海力风电、三一重能等涨超5%。

消息面上,8月12日,在分散式风电技术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表示正在组织编制“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方案,争取尽快推动实施。

此外,上周全国首个地方风电备案制政策正式落地。张家口市发布《关于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的公告》,其中提出自2022年9月1日起,将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

风电项目备案制落地,则意味着风电项目实施更容易,项目建设将加速,尤其是分散式、乡村风电市场值得期待。

事实上,今年来我国已连续出台分散式风电项目利好政策。

今年3月,《“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加快负荷中心及周边地区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建设,推广应用低风速风电技术。

5月,《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重点任务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

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积极推进乡村分散式风电开发。

由此不难看出,政策对于分散式风电的支持力度已越来越强。不过受到政策大力支持的分散式风电是什么?又有多大空间呢?一起来看。

分散式风电是什么?

所谓分散式,相对于集中式而言,是风电开发的另一种方式。分散式风电项目单体规模较小(通常不超过50MW),开发方式更灵活,可以就近满足能源需求及负荷响应。

不过,受制于技术不统一、开发成本高、项目征地难等多重困难,我国分散式风电无论是在热度还是在开发规模上,都远不及分布式光伏,目前距离真正实现规模化发展还有一定距离。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分散式风电装机在全国总装机中占比仍不足1%。

不过近年来,情况开始有了大幅改善。据风能专委会统计,2021年,中国分散式风电新增装机容量802.7万千瓦,同比大幅增长702%,比2020年增加了11个省份。

相较于陆上和海上的集中式风电项目,分散式风电有其独特优势,其单体规模较小,便于利用乡村闲散土地资源来提升风资源利用率。

“十四五”期间,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是我国新能源开发的重要思路。海上风电和“三北”地区风电光伏均主要采用集中式开发模式,东中南部地区风电光伏主要采用分布式开发模式,而广大农村地区是分散式风电开发的主阵地。

据风能协会测算,全国69万个行政村,假如其中有10万个村庄可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等零散土地上找出200平方米用于安装2台5MW风电机组,全国就可实现10亿千瓦的风电装机。

总的来看,今年,为促进分散式风电发展,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潜力在持续提高,分散式风电能够迎来更快的发展。而上游零部件企业出货有望在下半年快速释放,业绩有望明显改善。

海叔看市:轻指数重个股,低吸不追涨

回顾盘面表现,指数再度冲高回落,但个股活跃度依旧有所保持,尤其是风光储等赛道方向依旧活跃,板块维持强势。此外,90只个股涨幅超10%,这说明了资金的做多意愿有所回暖。故当下可轻指数重个股,适当关注中期需求逻辑依旧向好的成长性方向,低吸不追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