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推进乡村风电开发,国家能源局将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

日期:2022-08-16    来源:中国金融中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16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乡村风电 分散式风电 风力发电

CFIC导读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近日在分散式风电技术研讨会上透露,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方案,争取尽快推动实施。


重点实施

“千乡万村驭风行动”

“下一步,我们将创新风电投资建设模式和土地利用机制,重点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大力推进乡村风电开发,鼓励村集体利用存量集体土地通过作价入股、收益共享等机制,参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王大鹏介绍。

在此前出台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已经明确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以县域为单位大力推动乡村风电建设,推动100个左右的县、10000个左右的新行政村乡村风电开发,既为风电下乡提供了政策支持,也明确了实施路径。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测算,目前我国约有69万个行政村,假如其中有10万个村庄可以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乡间路等零散土地上找出200平方米用于安装2台5兆瓦风电机组,全国就可实现10亿千瓦的风电装机。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2%,新增装机容量1294万千瓦(即12.94吉瓦)。根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相关报告预计,2022年风电新增并网56吉瓦以上(含海上风电6吉瓦)。这意味着,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分散式风电潜在市场空间

有望打开

业内认为,未来随着“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的开展,分散式风电的大发展将打开风电成长空间。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清洁能源研究院低碳融合发展研究处副处长陈俊杰认为,分散式风电发展整体处于提速阶段,累计装机已经接近千万千瓦的标志性门槛,即将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的窗口期。一方面,可利用基础设施,发挥就近开发利用、就近接入用电负荷的优势;另一方面,开发包括新型储能技术在内的综合能源,提高包括分散式风电在内的整体消纳利用水平和项目收益。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勇表示,分散式风电发展要与县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与广大农村、农户的利益紧密结合,这就要求风电机组布局更为灵活,能够在优化农村用能结构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分散式风电有其独特的优势:单体规模小,成本低,可就近消纳。风电技术进步降低了开发成本,分散式风电在带动乡村振兴方面大有可为。大力推动分散式风电建设与农业生态治理和特色农旅深度结合,可为乡村振兴进一步赋能。

“推动分散式风电发展还需要各方面支持和保障,后续我们将积极推动规划和政策的落实、落地,为分散式风电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保障。”王大鹏表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