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两度折戟IPO仍不死心,这家海上风电服务商再一次发起冲击

日期:2022-08-09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9
1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企业 上海雄程

关于资金与融资问题,似乎一直伴随着上海雄程的起步与发展。

记者获悉:8月2日,上海雄程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雄程”)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冲刺上交所主板IPO上市。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本次拟投资项目的投资总额为22.61亿元,拟投入募资22.3亿元。主要募投项目分别是“雄程6”号3000吨自升自航式多功能海上风电工程船建造项目、购置2500吨全回转海洋工程吊机设备项目、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相关资料显示,此次已经是上海雄程第三次冲刺IPO了,辅导机构也从光大证券换到了中信证券。

早在2017年起,上海雄程就拟在创业板上市募资;2019年底,又更改计划决定在科创板上市募资。两次募资计划落空后,时至2022年1月,上海雄程又对上交所主板发起了冲击。

用两辅导机构,三冲IPO,屡败屡战的上海雄程到底怎么了?

跨界成功者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上海雄程成立于2013年08月13日,创始人、实控人为张铁,主营业务为海洋工程服务,现已形成了以海上风电工程桩基沉桩及海上风电风机安装服务为主,跨海大桥、港口码头沉桩等服务为辅的专业产品线。

在上海雄程内部,张铁可谓是“灵魂”人物,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之前的从业经历与上海雄程目前所涉及的业务毫无关联。

据上海雄程早期上市辅导信息,张铁于2000年7月至2000年12月在江苏省委组织部任分局财务主管,后又担任过上海罗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行负责人和上海源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后来,张铁决定自主创业,并选择了实体经济。他发现,若想在实体经济领域获得成功并维持稳健,就必须建立自身的护城河,经过研究分析,最终他决定在海上打桩这个细分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2013年,张铁以两千万元启动资金成立了上海雄程,其创业的第一步就是制造打桩船。耗费整整一年半时间之后,上海雄程才将第一艘打桩船造好,即“雄程1号”。

据了解,“雄程1号”打桩船桩架高128米,配备国内首创六自由度波浪补偿登乘系统、直流电力推进系统和DP2动力定位系统等,拥有在4级海况下进行登乘作业的能力,稳性满足抗8级风的能力,施打能力领先国内外同类型船舶。

凭借这艘具备“硬核”技术优势的打桩船,上海雄程拿下了国内首条跨海高铁——福平高铁的海上打桩业务,为公司奠定了发展基础。

随后,张铁又开始制造第二艘打桩船“雄程2号”,并于2017年完成。有了这两艘打桩船后,上海雄程施工能力大幅提升,业务订单也接踵而来。

2018年,已经在国内取得一定成就的张铁不满足于现状,开始把目光放在了世界舞台。这一年,上海雄程拿下了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项目的打桩工程,成为了“一带一路”中首批出海的高端海洋装备企业。

经过数年发展,如今的上海雄程,已经拥有了一支种类齐全的作业船队,主要包括“雄程1”号、“雄程2”号和“雄程3”号专业打桩船,“雄程9”号风电安装船与“雄程天威1”号、“雄程天禧1”号和“雄程天禧2”号风电运维船等。

历经多年发展,如今在风电行业,上海雄程更是大名鼎鼎。其参与了国电舟山普陀6#海上风电场、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华能苍南4#海上风电场等多个国内知名海上风电场的建设,业务足迹遍布我国四大海域。

一波三折上市路

但是,看似顺风顺水、风光无限的张铁和上海雄程,背后也充满着焦虑。从创业开始,资金问题便一直困扰着张铁,“创业初期就有体系化的投融资计划,但过程中会发现准备的资金根本不够用。”张铁曾表示。

在造第一艘打桩船“雄程1号”的时候,张铁就发现两千万的启动资金根本就不够用,不得不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贷款2亿元,用了三年才付清。

之后,随着第二艘打桩船的制造和业务订单接踵而来,资金短缺的烦恼更是与日俱增。有报道称,当张铁第一艘打桩船贷款还没付清的时候,接订单开工后产生的各种运营成本又接连不断,而经营收入多是应收账款,由此,公司资金链一度面临中断的危险。

在此背景下,张铁不得不再次四处贷款,但由于缺乏抵押物而一直碰壁。后经努力,他终于从上海农商银行得到了500万元的订单融资贷款,暂时缓解了资金压力。

从此之后,张铁更加意识到资金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并开始启动上市融资计划,但这一过程却比贷款更为艰难。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9月11日,上海雄程就与光大证券(SH:601788)签署了辅导协议,拟登陆创业板。

在此期间,上海雄程的资金压力与日俱增,在上市融资遥遥无期之际,张铁不得不另寻他法。2019年6月6日、6月11日、7月16日和10月12日,上海雄程陆续在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了动产抵押信息,债权数额分别为10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和6000万元。

但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这次冲刺创业板之路并不顺利,于是在同年的12月,上海雄程拟将上市地点从创业板变更为科创板。

然而到了2020年8月,光大证券突发公告宣布:终止与上海雄程科创板上市辅导协议。关于具体终止原因,双方均未透露。

同年12月,上海雄程聘请中信证券为其科创板上市进行辅导,并于14日在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备案。但后来经过研究,双方决定将上市地点将科创板改为上交所主板,并于2022年1月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8月2日,上海雄程正式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有业内人士称,如果上海雄程此次IPO成功,不仅资金压力得以缓解,而且还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规模。

从2017年9月到现在,上海雄程在IPO之路上整整走了5年时间,如今虽然已经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但是否能过会仍然是一大问题,因此可以说希望也在,风险也在。未来上海雄程能否解脱资金“紧箍咒”,还需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