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台湾能源结构浅析---海风“宝藏”的潜量与困局

日期:2022-08-08    来源:风电观察  作者:王煜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8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产业 台湾海上风电

概述:台湾岛西部与西北补临台湾海峡,距欧亚大陆(主要距福建)海岸平均距离约200公里,西南边为南海,距中国大陆广东省海岸距离约300公里,位于东亚岛弧中央区域,为亚太经贸运输重要枢纽及重要战略要地。海岸平均距离约为200公里,海岸线长约为1,566.3公里。其西部海岸海岸平直、地势较缓、海水较浅;东部海岸平原较窄、海水较深;北端海岸岩石岬角与海湾相间、海岸线较为曲折。受到海峡地形影响,海风呈现风速快、风力强的特点,其中西海岸的风力资源世界排名第三,每年平均有效风力发电时间有两千五百小时,具备优秀的开发潜力。

“弃风从煤”,能源岛的能源之困

台湾能源极度匮乏,主要体现在石油资源和煤炭资源的短缺。台湾能源消费结构呈现典型的以每套消费为主体的消费特征,但是台湾岛自产的煤炭和天然气资源非常稀少,这就构成了台湾能源产业长期依赖于进口的消费特征,根据相关测算台湾进口能源依赖度超过95%,年度总体碳排放量首度超过2.93亿吨,对自然环境造成极大破坏的同时能源安全问题非常严重。

然而,众所周知我国东南部海域海风资源丰富,与台湾岛隔海相望的广东省和福建省已经成为了我国海上风电资源开发的“C位”省份,即使应对夏季高温高负荷的挑战,海上风电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而台湾西部沿海与澎湖等地区,年平均风速可达5~6公尺/秒以上,每年可用风力约4000小时,坐拥“天赐”海风,却难有用武之地。2021年台湾海上风电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中仅占比1%,截至 2021 年6 月,台湾海上风电的上网容量仅为 128 MW。台湾岛大量优秀的近岸风资源没有实现有效利用,反而被煤炭资源的短缺所掣肘,在能源市场中难以立于主动地位,这是台湾这一“宝藏风岛”的能源之困。

“嘴炮王者”,妄负大好风光

台湾当局早已意识到了能源问题的严重性,也发现了海上风电的建设很有可能是“解困”电能关键所在,并且已经对海上风电产业进行培育。台湾地区制定了到 2025 年将风力发电容量和发电量分别扩大到 6938 兆瓦和 235 亿千瓦时的路线图,并计划在2026-2035年间将海上风电场开发计划从原来的10GW增加到15GW,进一步扩大海上风电在岛内能源供给中所占的比重,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台湾当局的规划,到2025年海上风电的存量将近成为陆上风电存量的四倍。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根据当局规划,要按照三个阶段化发展对台湾本地风电品牌及产业链进行扶植。其中前置期(2021-2022)主要立足于海上风电基础研制、陆上风电产业链补齐、塔筒制造及施工船产业链开发等方面;第一阶段(2023)加快海缆、机组机舱组装、配电变压器、不断电系统、海上风电安装船制造、塔架制造等产业建设;第三阶段(2024-2025)满足全部产业关联性执行方案,保证机组齿轮箱、发电机、叶片等本地化生产,实现风机及相关工程船设计、施工、监造、安全管理自主。也就是说,在当局的大力扶持下,一直到2024年以后,台湾本地的风电产业才能实现框架上的自主,也可以理解为台湾本地风电产业在2024年以后仍旧无法与世界市场中的优秀竞品匹敌。

乱象丛生,高开低走的绿电市场

目前来看台湾的风电市场主要存在两个问题。首先由于巨大的存量市场,各大厂商均将目光投向台湾,而台湾本地化的产业链并不能实现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流程自主化,这就导致了市场中的参与企业非常繁杂,包括欧洲企业、日本企业、韩国企业等。然而虽然参与企业繁多,但整体上来看度电成本价格仍是过高,即使在台湾当局对风电项目进行补贴的条件下,风电仍旧无法在消纳市场中获得优势。本土产业链并不完备,长期依赖于进口,又缺少对海上风电的发展规划和相应扶持政策,让人难以预测台湾海上风电市场的发展走向。

其次,能源产业长期依赖于进口,导致台湾电价水平整体偏高,而台湾所采取的抑制电价的措施,使能源产业生存状态艰难,而海上风电要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完成一场翻身仗实属不易。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必然要立足于大量资本的投入,还有上层政策的详细发展规划架构,同时还有市场电价调控、财政补贴等必要因素相互配合。口号不能救岛,而是要把每句口号都落到实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