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欧洲欲大力发展风电 但风电安装船严重不足

日期:2022-08-05    来源:信德海事网  作者:刘艺茭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5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欧洲风电 海上风机

船舶的缺少阻碍欧洲政治上的海上风电雄心

目前风电安装船实际数量并不能满足欧洲在政治上对安装海上风机的热情。

据海上风电公司Seaway 7称,由于风电涡轮机的尺寸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在订购船舶方面也具有不确定性。

俄乌战争后,为了实现最大限度的回避俄罗斯能源,欧洲宣布了一系列的海上风电项目但现实情况是,目前市场上并没有足够的风机基础安装船舶或风电涡轮机安装船(WTIVs)来满足欧洲在政治上的雄心。

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技术上的不确定性正在抑制风电安装船船队的全面扩张。

Seaway 7公司风力涡轮机部门总经理Tony Millward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你看看市场,看看所有将要发生的理论上的项目,我们认为基础安装船舶数量的瓶颈将在2024/2025年左右开始。对于WTIVs来说,数量上的瓶颈将在这之后的六个月到一年后的2025/2026年开始出现。这时我们就会开始看到已经公布的项目数量和实际可用船只数量上出现差距,项目比船只还多,” Millward解释道,并补充表示:“这样将造成的结果是,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将在原定计划时安装,后果将是放大了进入下一年的问题。如果这种情况从2025年开始发生,那么它将在2026年及以后就将产生重大影响。”

下一代风机?

Millward认为,订船意愿不足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在船舶尺寸方面现在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更大的不确定因素之一是风力涡轮机的尺寸。要知道在2024年到2026年,所有的WTG(风力涡轮发电机)制造商都会推出15兆瓦平台。之后会发生什么?下一种涡轮机何时出现?”Millward解释说,如果不知道未来涡轮机的尺寸,就很难订购合适的船只。

主要的WTG制造商包括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和通用电气能源集团等公司。

如果只订购了一艘似乎适合当前市场的船只,你将面临被困于一个手握崭新船舶却不能使用的风险,如果这种船只将无法发挥最佳功能,那就只能被改造,以适应安装最新尺寸风机的要求。

“为17兆瓦以上的风力涡轮机设计新船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目前不确定它们会变得多大,而且它们可能会变得非常大。如果你在船太大或太小的问题上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可能意味着你最终拥有的船舶没有达到市场所需的最佳状态。它将按计划运行,但就涡轮机制造商设定的市场而言,它不是最佳的。这对船东和开发商来说都将是昂贵的,”Millward说,并补充道,如果想降低成本,则需要更加标准化,在为下一次技术大飞跃做好准备之前,每个人都应有机会收回他们的投资。

大型企业

Seaway 7的负责人说,行业大佬们尚未亮出自己的底牌,这描述了一幅不确定市场的画面。在过去的10年里,仍有领先的安装承包商尚未宣布真正的下一代船舶,这是有原因的。

Seaway 7的现有船队

Seaway Ventus – 将于2023年加入船队的风力涡轮机安装船

Seaway Albatross - 一艘半潜式重吊船

Seaway Falcon - 一艘半潜式重吊船

Seaway Hawk - 一艘半潜式重吊船

Seaway Eagle - 一艘半潜式重吊船

Seaway Osprey - 一艘半潜式重吊船

Seaway Aimery - 电缆安装、维修和保养船

Seaway Moxie - 安装支持船

Seaway Phoenix - 电缆安装、维修和保养船

Seaway Alfa Lift - 半潜式海上风电基础安装船

Seaway Yudin - 起重机船

Seaway Strashnov - 起重机船

(来源于Seaway 7)

Millward认为,有几个要素需要落到实处,比如确保船舶寿命足够长、公司每年能赚到足够的钱来进行商业交易、以及市场愿意在它被送往造船厂之前支付多少钱之间的平衡。谈到关于为什么不是所有主要公司都宣布了他们下一艘船的订购情况,Millward 表示,“所以这些因素必须结合起来。而目前,答案并不像以前那样清晰。”

随之而来的问题

Millward认为,有几个要素需要落到实处,比如确保船舶寿命足够长、公司每年能赚到足够的钱来进行商业交易、以及市场愿意在它被送往造船厂之前支付多少钱之间的平衡。谈到关于为什么不是所有主要公司都宣布了他们下一艘船的订购情况,Millward 表示,“所以这些因素必须结合起来。而目前,答案并不像以前那样清晰。”

随之而来的问题

然而,Millward在2002年建立了他的第一个风电场,他认为这是一个最有趣的时间点,不知道市场走向,也不知道如何处理未来的问题。

“过去的问题是降低可再生能源的成本,这一点现在已经做到了。 而下一个问题是我们如何应对扩张? 它足够便宜,政治意愿也在,但我们如何应对下一个阶段 -- 这种指数级的扩张? " Millward 总结道。

值得一提的是,Millward目前已经进入Seaway 7的花园休假阶段,因为他等待着在2023年初加入另一家风电行业的知名公司——Cadeler的团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