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悄然加速!风电轴承龙头新强联立体布局产业链“合纵连横”

日期:2022-08-05    来源:同花顺财经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5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风电轴承 新强连

日前,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强联”)研发制造的12MW海上抗台风型风力发电机组主轴轴承已成功下线,这是国产首台套产品,也是目前国内最大功率风电机组主轴轴承。

在该产品研制过程中,新强联共获得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目前经中国轴承质量检测中心检测,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得益于市场规模、研发创新等带动,近年来,我国风电产业正在快速崛起,在世界风电产业格局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增强,甚至在多个领域实现世界领跑。

以海上风电为例,尽管我国海上风电行业起步较晚,但据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2022年全球风电行业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的80%,超越英国成为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最多的国家。随着广东、山东、浙江、海南、江苏和广西等省份接连明确“十四五”海上风电发展目标,机构预计,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规划合计将超过70GW,约是2016年-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总量的8倍。

垂直与突破

中国风电产业的增长绝不仅仅来自于数量的激增,更体现在产业发展质量的显著提升。Wood Mackenzie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风电核心部件基本都实现了国产化。例如,塔筒系数国产,发电机、机舱、齿轮箱、变流器等主要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已经分别达到了93%、89%、80%、75%。仅在轴承行业国产化率较低,其中,主轴轴承的国产化率较低为33%,变桨&偏航轴承国产化率为50%。

但,伴随着自主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我国大兆瓦风机轴承的“国产替代”能力正在加强。以新强联为例,其风电轴承产品已主要集中在3.0MW及以上型号;同时,已经研制成功5.5MW和6.25MW等大兆瓦风电主轴轴承产品,并开始向整机厂商批量供货,大功率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

目前,新强联大功率风力发电组用三排滚子主轴轴承已形成量产,并成为替代进口的国内唯一制造商。同时,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变桨轴承、偏航轴承也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成为行业内主要生产厂家之一。

显然,关键部件国产替代进程的加快在给产业链的稳定供给加上一道保险的同时,也为产业链的升级提供有效协同。

作为国产风电轴承技术引领者,新强联凭借多年的研发积累和技术优势以及高质量和性能的产品,持续开发风电类产品核心客户。目前,明阳智能、远景能源、东方电气、湘电风能、三一重能、中船海装、中车风电等头部风电龙头均与新强联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使得新强联的客户多元化优势日趋增强。

对此,安信证券认为,随着头部整机厂对整机研发、设计能力的持续增强,风电轴承深度定制化需求日益提高,头部整机厂选择核心供应商形成联合研发绑定关系的产业趋势越发明显,加速国产替代进程,有利于形成“研发-批量-再研发-再批量”的良性循环。

技术创新的扎实推进也为新强联带来了优质的业绩答卷。记者在数据中查询显示,公司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上升14.66%;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上升38.55%;毛利率34.42%,同比上升7.11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认为,作为国内率先打破大兆瓦风电主轴轴承外资垄断并放量的企业,在未来2-3年内,新强联有望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持续实现大兆瓦产品的创新突破,充分受益于平价风机下轴承加速国产化进程。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1、10.40、13.92亿元。

据安信证券测算,在市场扩容背景下,新强联的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在仅考虑公司额定产能释放的情况下,2021年-2025年,新强联风电业务收入有望由21.3亿增长至48.3亿元,所覆盖的主轴承、偏变轴承、齿轮箱轴承三大市场空间有望由182亿增长至262亿,对应市占率由11.7%增长至18.4%。

叠加与拓展

然而,凭借风电轴承龙头打响口碑的新强联却没有“独守”单一方向。根据新强联此前发布的《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的公告,目前公司计划在风电领域横向拓宽,进入齿轮箱轴承及精密零部件市场,并预计该项目在2024年-2026年分别达到30%、70%、100%生产负荷。

近期,公司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也曾表示,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风电主轴轴承、偏航轴承、变桨轴承,海工装备起重机回转支承、盾构机轴承及关键零部件,以及锁紧盘和锻件等。产品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机组、海工装备、盾构机和工程机械等领域。

行业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盾构机主轴轴承市场空间为26.70亿元,2025年将达到40.61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15%。同时,除轴承外的风电零部件2021年市场空间15.55亿元,2025年将达到47.63亿元,预测CAGR将高达32.30%,呈快速增长趋势。

因此,新强联横向拓展盾构机、海工装备等方面,将使得轴承业务下游扩展能力强,叠加锁紧盘、齿轮、输出轴零部件的产能提升,公司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盾构机、海工装备轴承是公司重要的产品系列之一,公司在海工装备、盾构机轴承方面具有技术储备。自上市以来,公司积极扩建产能,在产能充裕的情况下,盾构机、海工装备业务有望迎来业绩放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