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上半年海洋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

日期:2022-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操秀英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5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储能 海洋经济

记者3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海洋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初步核算,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海洋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

据介绍,上半年,海洋传统产业呈现恢复态势,海洋旅游业未来或将触底反弹。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4%、12.4%。全国新承接海船订单同比下降18.9%,降幅比1—5月收窄4.8个百分点,高端船舶LNG船的新承接规模达我国历史最高水平;海船完工量、新承接和手持订单量等三大造船指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重点监测的海洋旅游企业中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占比超过7成,但调研显示有超过8成的受访者在未来3个月有海洋旅游出行意愿。

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总体良好,下半年企业信心增强。调研显示,在海洋新兴产业领域,57.7%的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67.7%的企业预期全年营业收入实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我国在解决海洋领域“卡脖子”技术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有力保障了海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国内首台深海水平式卡箍连接器研制成功,国产化浅水水下采油树、深水水下采油树系统成功完成水下安装应用,自主研发的首套深水水下多功能管汇系统交付应用。全球最大24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长益”轮、全球首艘LNG双燃料超大型原油船“远瑞洋”轮成功交付。

此外,海洋产业清洁能源应用加快,产业低碳化发展持续推进。海上油气田首次使用绿色电力,河北张家口1.86亿千瓦时光伏电和风电通过油田岸电工程送至渤海。舟山高低压混合港口岸电系统成功投入运营,天津港安装完成一套8兆伏的岸电设备,可满足6个泊位用电需求。“清洁能源+渔业”成为发展新趋势,大连打造国内最大“光伏+海参养殖”产业融合示范点,“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创新示范基地项目、亚洲最大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