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河北省:“大风车”转出“新风景”,废弃叶片完成“绿色退出”

日期:2022-08-04    来源:保定晚报  作者:宋文雅 陈维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4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风电设备 风电产业

近日,一座利用废弃叶片打造的公交站亭火爆网络。这座绿色环保候车亭坐落于高新区风能街,这种将退役及废弃风电叶片艺术化利用的方式,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8月3日,记者联系到国能联合动力技术(保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煦介绍,风能街两侧设有公交站,但是长期以来没有候车亭,无法为市民遮阳避雨,周边市民出行不便。结合这一现状,由保定市高开区改革发展局牵头,保定文发集团和国能联合动力技术(保定)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在高开区执法分局、民生保障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大胆尝试,希望设计建造一个全新、绿色的公交亭。在项目确定后,设计建设团队多次现场实地勘察,并对国能联合动力退役及废弃叶片的结构及组成材料进行全面了解测量,最终确定充分利用叶片原始结构和形状进行简单切割分解,有效再利用,设计出全新的绿色公交候车亭。

在现场,陈煦逐一向记者介绍着公交亭的构造。“我们可以看到,站台长长的座椅,是由风扇叶片的叶尖位置制作的。工业风浓厚的圆形结构,是用叶根环型切割而成。而整个候车亭的遮雨棚,是用叶片的中段切割而成。当然支撑整个候车亭的支架,也是利用叶片的废弃工装制作而成。整个候车亭都是废物利用、绿色环保的设计。”

陈煦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不断推进,风电作为新能源的代表行业,在实现低碳减排的同时,也面临着退役风机固废处置的新挑战。风电叶片的平均寿命约20年,对风电叶片进行回收再造,是风电产业链上的最后一环,也是整个风电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陈煦称,这是保定首次尝试将废弃叶片应用到政府公共设施、园林景观当中。“‘大风车’谢幕是退役叶片的绿色终点,而将退役叶片回收再利用,是真正将‘大风车’的绿色旅程进行到底。通过使用退役叶片替代了大量金属材料的使用,节省了不可再生资源,把原本废弃的材料赋予了新的生命,也为风电叶片回收利用开辟了新方向。”

公交候车亭一直都是展示城市文明与形象的重要窗口。记者了解到,未来在风能街,还将打造5个相似的绿色候车亭,不仅提升广大市民的出行体验,现代时尚简约的外观更是形成一道城市靓丽的风景线,助力新保定“新颜值”。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