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福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日期:2022-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龙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4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可再生能源 福建电网

8月2日,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批量化工程——中核集团漳州核电2号机组第3台蒸汽发生器吊装就位。至此,漳州核电2号机组三台蒸发器5天内全部吊装就位。

随着核电、风电等大项目频频上马,福建电力装机容量持续提升。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孟芊日前受访时表示,至今年6月底,全省电力总装机7264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4274万千瓦,占比达58.8%,核电、海上风电装机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三。

然而,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历史、财力、燃煤供应等因素的制约,1978年福建电力装机容量仅128.75万千瓦,发电量40.74亿千瓦时,社会总用电量29.49亿千瓦时,人均装机容量、用电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都少一半以上,电源、电网规模在全国处于倒数水平。

作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建福清核电站5号、6号机组全面建成投产。截至5月13日,福清核电累计安全发电2000亿千瓦时,相当于累计节约标准煤消耗62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0万吨,植树造林约14亿棵。

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福建加快推进“华龙一号”机组示范应用,建成投产漳州核电一期1#、2#机组(2×121万千瓦)。推动宁德核电5#、6#机组、漳州核电3#-6#机组、霞浦核电等项目前期工作,并做好其他核电厂址的保护与论证。

7月13日,福建省发改委公示2022年首批海上风电竞争性配置项目结果:连江外海项目优先中选者为华能集团与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马祖岛外项目优先中选者为国家能源集团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据媒体公开报道,华能联合体投出了约0.2元人民币/度的申报电价。

业内专家称,随着核电、风电等多个大项目建成投产,环保且低成本的清洁能源,正推动福建加快建成东南沿海能源基地。

相对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福建用电量增长却较为平稳,阶段性盈余成为福建能源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据福建省统计年鉴显示,福建社会用电量2018年为2313.8亿千瓦时,2019年为2402.3亿千瓦时,2020年为2483.0亿千瓦时。

7月29日下午,随着闽粤联网线路工程#150塔最后一相导线成功挂线,闽粤联网线路工程全线贯通,实现福建电网与广东电网物理“牵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称,闽粤联网工程将加强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间电气联系,实现两网的余缺互补、互为备用和紧急事故支援,形成200万千瓦输电能力,提升省间电力交换能力,保障福建省电力能源供应安全。

福建将持续发力跨省跨区电网互联,除了打通沿海能源走廊,福建还积极扩展纵深。根据福建省“十四五”规划,“将研究论证闽赣联网”“积极做好与金门、马祖地区通电工作”。

孟芊表示,福建全力以赴确保能源安全,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清洁低碳的发展方向,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不断完善天然气基础设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