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海上风电行业建设现状 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规模研究

日期:2022-08-03    来源:中研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3
18: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项目 风电建设

海上风电行业建设现状 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规模研究

当前,我国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速度不断提升,不仅具备了大兆瓦级风电整机自主研发能力,而且形成了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制造企业的整体实力与竞争力也大幅提升。新产品研发和迭代的速度明显加快。

我国海上风力资源储备丰富,具备较高的开发价值。我国海岸线长约18000多公里,可利用海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拥有岛屿6000多个。近海风力资源主要集中于东南沿海地区及其附加岛屿。根据此前风能资源普查的结果显示,我国5-25米水深、50米高度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2亿kW;5-50米水深、70米高度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5亿kW。丰富的资源潜力,以及较好的消纳能力,决定了我国海上风电将大有所为。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5年版海上风电行业兼并重组机会研究及决策咨询报告》显示:

相较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天然优势显著,具体体现在:风机利用率更高:根据风能密度公式(W=(1/2)ρv3),发电功率与风速三次方成正比,海上风速普遍较大,故同等发电容量下年发电量要远高于陆上风电;单机容量更大:风机单机容量越高,风机尺寸越大,陆地交通难以运输,而海上运输并不存在此问题;风机运行更加平稳: 受地形影响,陆上不同高度风速相差较大,风片易受力不均而损坏传动系统,而海面风速平稳,风向改变频率较低;海上风电更靠近沿海用电终端,便于能源消纳。

“十四五”时期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是:能源保障更加安全有力、能源低碳转型成效显著、能源系统效率大幅提高、普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五年累计下降18%。单位GDP能耗五年累计下降13.5%。“十四五”期间能源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新增关键技术突破领域达到50个左右。人均年生活用电量达到1000千瓦时左右。

在政策驱动下,我国海上风电正处于高速成长期:2020 年我国海上风电实现新增装机量 3.06GW,2011-2020 年 CAGR 高达 44.70%,明显高于同期风电新增装机量 CAGR(12.77%),2021 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 16.90GW,同比增长 452%,主要系 2022 年国补退出导致的抢装; 全球范围内来看,2020 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全球占比高达 50.45%,同样成为海上风电全球产业重心。

在未来十年内,海上风电将与其他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光伏)竞争。海上风电的成本正在下降,而且将进一步下降。融资成本占发电总成本的3~0%,支持性政策框架现在使项目能够在欧洲获得低成本融资,并授予零补贴投标金。技术成本也在下降。预计到2040年,海上风电发电的平准化度电成本将下降近60%。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