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风电产业链助力东盟绿色低碳转型

日期:2022-08-03    来源:见道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3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开发 气候变化 风能资源

在加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布景下,新动力工业展开持续推进。风电在东盟国家具有巨大展开潜力,尤其是低风速风电,招引越来越多的我国企业“走出去”。

东盟是世界上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关于化石动力的依赖性较强,展开可再生动力,推进动力转型是东盟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完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展开的必然要求。

在2021年11月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东盟国家发布了《东盟动力协作行动计划(APAEC)》(2021-2025),确定了2025年将可再生动力在动力结构中占比提高至23%,可再生动力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比例提高至35%的目标。

依据东盟动力中心的数据,在2020年东盟新增装机动力中,天然气和煤炭占比到达约69%,而储量丰厚的可再生动力还未得到有用的开发,新增装机动力比例都缺少5%,其间风能占比仅为1.36%。

水电水利规划规划总院世界部副主任周世春在2021北京世界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指出,我国和美国风电浸透率现已到达5.4%和6.9%,而菲律宾浸透率仅为1.2%,泰国、老挝、越南更是都在1%以下。从开发潜能和目前规划来看,东盟风电展开空间巨大。

尽管新冠疫情给我国和东盟的电力协作带来了必定的应战,但电力项目的展开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我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在2021我国—东盟电力协作与展开论坛上表明,2020年我国主要电力企业对东盟国家出资的项目共有15个,出资总金额18.95亿美元,增长率为24.7%。目前,我国与东盟国家的电力协作项目已掩盖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和电网建造等范畴,有用保证了当地电力供应和经济社会快速安稳展开。

电力规划规划总院张瑞卿在2022年3月2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建议下东盟绿色低碳转型——潜力与机遇研讨会上表明,在可再生动力展开过程中,我国同时有过经历与经历,“三北区域曾大量弃风弃光,我国都经历过,现在有了完好的工业链优势,这些可认为东盟转型供给极大的借鉴。”

挖掘低风速发电潜力

因为东盟国家的地理环境,均匀范围在5-7秒的低风速风能资源是有待开发的要点。水电水利规划规划总院与东盟动力中心共同发布的《东盟国家低风速风电应用潜力研讨》报告表明,东盟十国风电技能可开发总量为1,112.3GW,2019-2020年,东盟国家新增风电装机容量4.4GW,风能总发电量到达8002GWh,只占东盟国家发电来源的1%。而东盟国家约13.5%的土地面积处于5-7秒的低风速区域,低风速资源超越技能可开发总量的75%。

东盟动力中心技能官员,瓦赫约诺(AkbarDwiWahyono)在2021北京世界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发言,他认为东盟国家在低风速发电方面有巨大展开潜力。风能资源相对较好的国家,主要分布在中南半岛的中部和南部,以及马来群岛的一些区域。“充分认识这种展开潜力,对东盟成员国而言含义严重。”

金风科技亚洲区域中心总经理董银明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明,跟着政府和社会对节碳减排认识的不断进步,以及化石动力本钱持续上行,东盟相关国家现已开始自动调整动力结构。“全体来说,东南亚是一个方针环境相对敞开,具有较劲风电展开潜力的区域。”

谈到低风速风电的展开,董银明认为,欧美等国展开风电较早,技能比较成熟,但跟着风电技能进步、电价方针变化和高风速区域商场开发饱和等原因,风电开发的重心不断向中低风速区域搬运。在风资源相对匮乏的区域,我国风电企业率先提出了低风速技能并积累了丰厚经历,具有较强的世界竞争力。

金风科技自2012年进入东盟商场以来,在泰国、越南等国连续完成了低风速风机产品的交付运转。金风在泰国运转4个风电项目,总计容量107.5MW。塔架高度的提高可以拓展笔直空间风能利用,添加发电量,进步经济收益。金风于2012年在国内率先开发了120m以上的钢制柔性塔架技能,并成功应用在坐落低风速大切变区域的泰国项目上。到目前为止,首个并网项目现已完成10年安稳运转,风电场年均可利用率一向高于99%。目前,金风在越南运转与执行的项目合计11个。

经过10余年的低风速产品开发和迭代,我国企业建立了包括全工业链条的新动力工业,形成了特有的工业优势,用我国产品和我国技能帮助展开我国家进步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更为当地培养风电专业技能人才。

开辟东盟商场面临应战

董银明表明,绿色展开现已成为全球共识,动力转型是必经之路。我国宣告中止海外煤电出资,为企业进行新动力工业布局释放积极信号,整个东盟关于新动力尤其是风电装机有火急需求。尽管东盟各国在COP26上现已做出碳中和的许诺,不过许诺到实践的转化依然需要必定的时间。

为了助力东盟国家加速完成绿色动力转型,我国提出将绿色动力展开作为一带一路展开的要点。3月28日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的定见》,提出要推进绿色动力世界协作,鼓舞太阳能发电、风电等企业“走出去”,深化动力技能装备范畴协作,要点环绕高效低本钱可再生动力发电、智能电网等展开联合研讨及沟通。

尽管我国企业积极在东盟展开风电的工业布局,可是客观上仍存在很多应战。比如部分东盟国家工业基础薄弱,路途、电网尚待改善,缺少大型施工设备和完善的本地供应链系统。

因为新冠疫情还有俄乌冲突的迸发,运送受阻,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当时风电项目最终建造交付以及长期运转本钱产生了明显影响。

还有各国风电展开的阶段不同,方针支撑存在差异性。比如越南本应该在上一年就发布第八期的电力展开规划,可是因为煤电本钱上升,以及我国做出中止在海外进行煤电出资的决议,越南政府需要从头对方针进行评价,给职业带来必定的不确定性。

我国电建越南国别代表杜海洋表明,我国与东盟国家在风电协作方面展开前景广阔。我国与东盟应该提高战略互信力度,深化对接方针和展开规划,积极推进电力务实协作,沟通分享推进电力绿色低碳展开、体制改革和跨区域输送与交易等方面的经历和做法。

我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在2021年9月10日举行的我国—东盟电力协作与展开论坛上表明,要加大对绿色低碳电力设施建造的投入力度,经过项目促进当地电力工业对生态环境的友好性,推进构建“绿色融资”赋能“绿色电力”的协作新模式,在东盟区域内共同打造绿色一带一路协作新亮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