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绿色能源数字化 | 风电三维设计平台助力双碳绿色发展

日期:2022-08-02    来源:龙源电力 智慧国家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2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龙源电力 风电场建设

在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共识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成为主流,其中风电相较于其他可再生能源又具有更加明显的低碳排放特性,成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力军之一。截至2021年底,我国风电装机总量和年发电量均为世界第一。但随着我国风电事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风电场的开发条件也愈发复杂多样,基于平面化的二维地理信息系统在项目精细化、集成化、协同化设计等方面遇到瓶颈,逐渐无法解决设计成果质量和效率之间的矛盾。

近期,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设计公司(以下简称国能龙源电力)开发的“三维数字化设计平台”,经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国能龙源电力依托公司“风电场三维数字化设计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建设”科技创新项目,通过“GIS+BIM”设计手段,搭建三维数字化设计平台,实现了在三维实景地形图下开展微观选址、风机基础设计、道路设计、集电线路设计以及升压站摆放和场平设计等精细化设计功能,做到了全设计流程的三维设计和数字化,为风电场设计工作数字化转型创造了良好开端。

    

↑辽宁阜新鸡冠山风电场220kV升压站工程及三维模型

该平台实现了基于GIS+BIM技术融合的风机优化选址和电量计算功能,对风电场景的虚拟地理环境进行建模,利用三维GIS中空间位置和拓扑关系的描述及空间分析的能力将人工选址耗时、耗材的人工选址方案转化为自动、智能及快速的计算机选址方法。同时,平台提供了风电场设计全过程的管理以及重点环节管控,实现风电场设计过程中各个专业之间的协同合作,提升风电场设计的质量和精准投资,有助于风电场建设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传递和共享。

↑二三维线路设计联动

↑CSD和GIS联动

三维GIS+BIM技术引领了设计手段的变革以及设计思维的转变,将风电场三维协同设计带领到了风电设计新的战略位置。该平台可辅助各专业设计人员进行同步设计,同时利用三维数字化模型指导设备的现场安装施工,提高了设计质量,保证施工进度,为风电场施工建设提供科学有力支撑,保障风电场安全稳定运行,为加快建立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此外,该平台采用插件式架构,从平台在功能方面的扩展性角度出发,考虑数据类型、业务深度、功能深度在日后维护中必要的可持续性和可扩展性。

可以预见,未来我国风电产业将会涌现更多的技术创新,风电产业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加速推进,以降低全社会用能成本,实现更经济的能源转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