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订

日期:2022-08-02    来源:海陵融媒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2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新能源产业 海上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发展是现代农业和新能源产业高效结合发展的典型代表,是节约集约用海的重要新型产业模式与未来发展方向。7月28日下午,阳江市农业农村局与多个企业、科研单位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发展。

阳江市副市长、海陵区委书记关天表以及市农业农村局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签约仪式。关天表在致辞中表示,“海洋牧场+海上风电”融合发展新模式是现代高效农业和新能源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综合利用海洋空间的创新思路,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践行大食物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当前,阳江正全力打造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阳江市是全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被列为全省唯一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产业先发优势明显,目前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基本成型。至2021年年底,阳江海上风电项目累计并网350万千瓦,约占全国15.8%、全省53.8%,近海深水区8个,共650万千瓦项目已全面开工,建成投产和开工建设容量位居全国前列。阳江市结合打造国际风电城战略目标,大力推动“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发展建设。目前,阳江已建立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3个,是全省最多的地级市之一,总面积684.4平方公里,占全省示范区总面积一半。其中青洲岛风电融合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列入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第五批建设名单,该示范区总面积497.3平方公里,是现有获批最大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南鹏岛中广核海上风电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列入了第七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单,是该批次名单中广东省唯一。

为促进“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进一步发展,阳江市农业农村局与华电福新阳江海上风电有限公司、广东大百汇海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签订《阳江海上风电场资源综合开发海洋牧场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三峡新能源阳江发电有限公司、阳江海纳水产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签订《推进广东阳江青洲岛风电融合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打造“蓝色能源+海上粮仓”典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通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各方相互促进、谋求产业联合、强化交流合作,在风电场海域资源集约利用、渔业资源增殖养护和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修复改善、人工鱼礁试验及海洋牧场构建、海洋陆地养殖接力、装备研发等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和关键技术、重难点技术难题攻关,积极进行“深水网箱+海上风电”“深远海养殖+休闲海钓”及海洋牧场、深远海养殖渔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模式的试点,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打造“蓝色能源+海上粮仓”模式的典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