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负面招标”通过!海上风电行业面临挑战

日期:2022-08-01    来源:龙船风电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1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机组 海上风电

7月初,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了《海上风电法案》(WindSeeG)修正案,其中包括未来海上风电招标的几个新标准:“负面招标”;专注于脱碳、供应链和劳动力的定性标准;以及专门针对绿色氢气生产的项目建设。

新法案引入了“双轨拍卖制度”,一类是由国家当局预先调查的拍卖场址,即已经完成前期选址、勘察等基础性工作。一类是没有预先开发的场址,即全新的项目类型。

将于2023年6月和8月在德国举行的两场海上风电拍卖均为已经完成前期选址、勘察等基础性工作的项目,并将按照包括定性标准进行拍卖。

定性标准包括在风电机组生产中使用绿色电力、绿色氢气生产、教育和培训配额、签订电力购买协议、在风机安装中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自然保护。

对于那些没有预先开发的场址,即全新的项目类型,《海上风电法案》引入了完全基于价格的拍卖制度,并允许“负面竞价”,对开发商可以出价支付的金额没有设限。

业内人士称,“负面投标”是新法案的“核心弱点”

行业组织BWE、BWO、Stiftung OFFSHORE-WINDENERGIE、VDMA Power Systems和WAB在一份联合评论中表示,新的招标设计将北海和波罗的海区域扩张的价格放在首位,这是修订法案的“核心弱点”。

正如早些时候报道的那样,WindEurope还警告了无上限负面竞标的潜在影响,称成本最终将转嫁给消费者和/或风电行业供应链。

欧洲风电产业组织现在重申了其立场,称消费者最不愿意看到的是更高的能源账单,并且更多的成本压力也是欧洲风机制造商最不想面对的。

WindEurope再次提醒道,由于材料成本上涨和供应链中断,五家风机制造商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

WindEurope首席执行官Giles Dickson说:“德国政府曾提议采用许多其他欧洲国家成功模式——差价合同(CfD)。就在7月初,英国通过CfD计划拍卖了1100万千瓦的新可再生能源。但德国议会现在放弃了这一提议。这是不好的。负面竞标增加了海上风电的成本。这对消费者和风电供应链都是不利的。”

德国风能和氢能组织应该取消或限制这一招标部分。

BWE、BWO、Stiftung OFFSHORE-WINDENERGIE、VDMA Power Systems和WAB表示:“价值链上的成本压力也将增加,但这取决于项目开发商的定位。”“如果要实现2030年的第一阶段目标,联邦政府和海上风电行业不能在投标设计中犯下根本性错误。因此,投标部分必须尽快取消,或像荷兰那样加以限制。”

德国的行业组织强调,在2021年和今年上半年没有新增装机容量之后,海上风电正在加快建设,如果德国想要实现其海上风电目标,就需要让该系统为每个人服务。

这些组织还表示:“由于近年来海上风电发展速度的降低,德国已经处于相较落后的处境。因此,建立一套有效的体系,消除资源、熟练工人和投资者国际竞争中的障碍,就显得尤为重要。”

每年招标500兆瓦海上风电用于绿色制氢

BWE、BWO、Stiftung offshore – windenergie、VDMA Power Systems和WAB对新法案中的其他变化表示赞同,包括增加海风制氢项目。

根据新法案的规定,德国将从2023年开始,通过6次装机容量为500兆瓦的年度招标,采购用于生产绿色氢气的海上风电。

德国工业组织表示,这一规定是绿色氢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步,并补充说,为了快速实现必要的规模化,生产必须在经济上可行,这一点仍然很重要。

这些机构还指出,该行业希望“在这次招标设计的早期阶段密切参与”。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