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哈密风电装备制造业乘“风”破浪 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产值12.06亿元

日期:2022-08-01    来源:哈密日报  作者:田玉、郭子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1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密风电 大型风电机组 风电行业

哈密市紧紧抓住国家战略机遇的东风,乘“风”破浪,通过引进优势企业,紧紧围绕风电装备产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哈密风电装备制造业实现销售产值12.06亿元,同比增长108.8%,实现工业增加值6569万元,增长104.6%。

在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总装厂,工人正在进行风机安装。融媒体中心记者郭子毅摄

连日来,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洛阳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哈密分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来自哈密十三间房风区的订单。企业落户哈密十年来,依托哈密丰富的风能资源,生产的风电叶片从1.5兆瓦、2兆瓦逐步向5兆瓦、6兆瓦等大型机组迈进,逐步建成了百万千瓦级风电叶片制造基地。

洛阳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哈密分公司副总经理吕明说:“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把握优势、乘势而为,做大做优做强装备制造产业。”

在园区内,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绿色、智能化大型风电机组总装车间正在加紧建设,将成为5兆瓦以上大功率风电机组生产工厂,同时也是智能制造的示范性工厂。

金风科技自2011年落户哈密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销售产值200多亿元,上缴税收超过10亿元。为满足哈密及周边地区风电开发的需求,今年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依托总部研发优势及产业链优势,布局建设大型产业基地,全面提升风电产业发展水平。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兼新疆大区总裁王进说:“我们秉承延链、补链、强链原则,把上游配套商逐步引进来,同时和下游开发商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共同体。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和研究8 兆瓦乃至10兆瓦的陆上机组,进一步推进土地资源和风资源集约化利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哈密引进了13家国内风电行业领军企业,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主要装配件本地化生产率已达70%以上,形成了年产风机500万千瓦、配套叶片1000套、塔筒1200套、风电法兰1200套的风电设备生产加工规模。为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今后将重点引进发电机、增速机、定转子、轴承、齿轮箱等核心配套零部件和机舱、塔基控制柜等控制系统制造产业,提高园区零部件配套能力,努力建设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蒋忠良说:“我们重点围绕哈密确定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以及疆电外送第三通道项目建设,抓好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的引进和落地工作。预计到‘十四五’末,哈密新能源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将成为全疆集风电设计、研发、装备制造、运维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产值将突破百亿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