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国产翼型陆上最大尺寸量级风力机叶片开发成功

日期:2022-08-01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张行勇 严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1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产业 风电叶片

近日,采用国产翼型的首支大型风力发电CGI90.5A叶片在甘肃武威制备完成,并成功下线。该型叶片由吉林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开发,叶片长度达90.5米,是目前陆上最大尺寸量级的风力机叶片,预计装机后发电额定功率将达到5兆瓦。该叶片采用了西北工业大学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发的“NPU-MWA-180多兆瓦级风力机翼型”,是我国自主翼型在“90米+”陆上最大量级风力机叶片上的首次成功应用。

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NPU-MWA多兆瓦级风力机翼型族示意图

NPU-MWA多兆瓦级风力机翼型族风洞试验

西工大NPU-MWA多兆瓦级风力机翼型族研发团队核心成员(图片均由西北工业大学 提供)

我国的风力机叶片设计长期依赖荷兰、瑞典等国家的翼型,不仅要支付高昂的使用费,而且面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西工大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自2021年与吉林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在航空翼型空气动力设计技术方面的优势,突破了大厚度高升阻比风力机专用翼型设计面临的转捩精确预测、多目标全局优化、精细化风洞试验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

实验室主任韩忠华教授介绍,“NPU-MWA多兆瓦级风力机翼型族”是在科技部相关计划资助下自主研发,包含了相对厚度从18%到60%的8个翼型,具有高设计雷诺数(900万)、高设计升力系数(大于1.2)、高升阻比和低粗糙度敏感性等优良特性。该翼型族的成功应用,是我国自主风力机翼型研究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实验室充分发挥翼型研究的特色和优势,并实现产学研合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有助于从根本上摆脱长期依赖国外翼型、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保障国产化风电叶片的源头创新与跨越式发展。

接下来,双方将在多兆瓦级风力机翼型族改进、叶片气动/结构耦合分析与设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在先进风力机翼型族和大型叶片设计等方面的封锁。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也将不断完善翼型谱系,研发针对超大型及小型风力机叶片的新翼型族。

风力发电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我国近年来大力发展风电产业,已经成为风电大国,总装机容量世界第一。翼型是构成风力机叶片的基本要素,是风力机叶片设计的基础。发展适用于大型风力机叶片的高性能翼型,对于提高叶片风能捕获能力、减少重量以节约制造和运输成本、减轻惯性载荷和阵风载荷等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