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并网风电场无功调节能力提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22-08-01    来源:量云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01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量云能源 国网陕西电力 风力发电机组

近日,由深圳量云能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量云能源)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陕西电科院)共同完成的“并网风电场无功调节能力提升关键技术研究”科技项目,通过由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组织的专家委员会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会议评审现场

风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主力之一,占有极大的装机容量比例。“双碳”战略目标的提出,风力发电场站规模不断提升,单机装机容量不断扩大,发电侧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用户侧日趋复杂的负荷将对电网稳定性产生冲击,将对电网可靠性提出更高要求。

当前风电场的无功调节现状,存在部分电网末端新能源场站电压高,无功调节容量不够;电网故障或风速剧烈波动情况下需要无功支撑,风力发电机组无功能力未充分利用等情况。为此,陕西电科院与量云能源联合建立了风电机组无功调节能力提升技术研究小组,针对风电机组进行无功调节能力提升等技术研究。

量云能源通过建立风电机组模型,开展风电场在恒电压控制等研究,设计以风电机组控制为主,场内的无功补偿设备为辅的控制算法,面向风电场无功功率综合协调运行控制系统的开发,输出了相关的核心论文,提出了场内风电机组自身无功功率提升优化设计和集成技术方案,申请了发明专利《风电场并网点无功调节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并应用于华电石涝河等陆上风电场。

科研成果一览表

华电石涝河风电场作为无功协调控制系统的研究应用试点项目,针对风电场内的风力发电机组无功能力进行模型分析,开展在风电场无功、电压等多种模式下风电场、风电机组协调控制分析研究,设计以风力发电机组为主、无功补偿装置为辅的控制策略,研究多变量线性回归学习模型快速响应风电场并网点电压控制指令的无功调节方法。据统计,得益于系统,风电机组无功调节能力大幅度提升,中低风速下从当前有功功率的30%提升至90%,提高了系统动态无功储备能力,为电网电压稳定提供更大支撑,同时还大幅减少风电场大规模无功补偿装置的使用率和用电率,为风电场采用风电机组为主的无功控制方式提供推广依据。

石涝河风电场试点应用

该科研成果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标志着量云能源在风电场并网无功调节领域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对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网电压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为风电场快速调压服务补偿提供可选的研究成果。

新能源作为国家能源转型的主战场,在建设和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量云能源积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实体经济,为电网侧、需求侧提供优质、创新的解决方案,全面推动智慧供能与智慧用能领域的绿色转型,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