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李创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是“十四五”新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

日期:2022-07-28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28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国家能源局 可再生能源

据中国网消息,国新办7月27日就“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能源局把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建设作为“十四五”新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一起全力推动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

上证报记者 史丽 摄

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对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风光电基地建设按周调度、按月监测,督促相关省份加快推动项目“能开尽开”。

二是建立了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接网工程纳归审批的“绿色通道”,确保大基地项目“能并尽并”。

三是在不触碰生态红线、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我们会同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和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加快落实大基地项目用地、环评、金融等支持政策。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第一批基地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第二批基地项目清单也已经印发,第二批项目主要布局在内蒙古、宁夏、新疆、青海、甘肃等地区,这些地区也是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的主要分布地。第二批项目目前已经纳入了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当中,目前这些地区正在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项目的建设。

李创军表示,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继续加强调度监测,组织开展基地建设情况专项监管,确保第一批、第二批基地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同时,我们近期也印发通知,对“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七个陆上新能源基地、两个水风光一体化基地,还有五个海上风电集群基地,请这些基地所在的省份抓紧编制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通过这些基地建设,保障能源安全供应、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