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一文了解风力发电行业

日期:2022-07-27    来源:山翼杂谈论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27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力发电 中车风电

新能源细分环节比较多,如锂电,光伏,风电,风电各细分环节拆分为主机厂,叶片,轴承等。随着技术进步与发展,风力发电已经实现平价上网,在整体新能源估值方面,风电估值整体低于光伏10倍左右。

从今年风力发电的招标情况看,大大超过了市场的预期,所以梳理风电有两个目的:

第一,风电细分有哪些,相应个股都有哪些?第二,关注新能源的发展,看风电是否还有估值提升的空间?

第一部分  风电行业细分环节

一、 整机

整机有两个特点:(1)2019年,三一重能,中车风电进入前10后,再未有新的厂家挤进,市占率也从17年的90%提升到21年的95%。前10集中度提升。(2)5年来,3家龙头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排名一直没有变化,地位稳定。但是3家的市占率从19年63%降到21年的47%,竞争激烈。(3)第二梯队进步较大的分别是运达股份,电气风电,三一重能。

2021年整机厂排名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运达股份,电气风电,中国海装,中车风电,三一重能,东方电气,联合动力。

二、 铸件

风电铸件主要用于轮毂、底座等环节,70~80%以上铸件产能集中在中国,龙头日月股份市占率超20%,25年目标市占率达到40%,其成本控制、费用管理均行业领先。

行业内主要的上市公司是:日月股份,广大特材,通裕重工,金雷股份,豪迈科技,从公布的新增产能看:日月股份,新增34万吨;广大特材,新增20万吨;金雷股份,新增40万吨。

三、主轴

风电主轴用于连接轮毂和齿轮箱,是动能传递的重要零部件;金雷股份和通裕重工优势明显,2021年两家市占率近50%,但21年整机压价叠加原材料成本大幅提升,盈利阶段性承压。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2018,2019年通裕重工营收与金雷股份差距不大,2020年甚至超过金雷股份,但是2021年通裕重工营收严重低于金雷股份。

四、 轴承

一套风电机组一般包含4套偏变轴承、1套主轴轴承、约20套增速器轴承、2套发电机轴承;随着行业发展我国已经在偏变轴承和小兆瓦主轴轴承上实现国产化,技术+认证导入壁垒明显,降本压力下国产替代进程提速。

新强联率先打破了国外轴承企业对我国2MW风力发电机组三排滚子结构主轴轴承的垄断,在大功率研发和产业化步伐方面处于行业领先优势。

五、 滚子轴承

大型化背景下偏变系统要求提升,滚子轴承取代球轴承趋势提速,滚子和滚道的线接触相较钢球的点接触可承受更高负荷,更适用于大型化风机中各类轴承;滚子轴承目前国内取代率约15%(国外30%),风电滚子应用未来仍有较大空间。

风电滚子过去被海外企业所垄断,五洲新春,力星股份的风电滚子正逐步进行国产替代,为国内外多家龙头轴承公司提供配套滚子销售。

六、叶片

叶片国产化率较高且集中度相对较高,2021年全国叶片出货约1.7万套,前三市占率46%,前五市占率超64%;整机厂自供比例约23%。

随着整机大型化趋势推进,叶片产品长度亦快速革新提升;2022年5月7日,运达股份与中复连众下线110米长的海风叶片创国内纪录。

行业主要参与公司:中材科技、时代新材

另外碳纤维在叶片轻量化趋势下需求提升,碳纤维价格目前较高,如果价格回落到合理水平,会提升碳纤维的利用,可关注部分碳纤维个股。

七、塔筒

风电塔筒定价采用成本加成赚取加工费模式,原材料成本占比超80%;陆风产品技术壁垒不高故格局较为分散,大型化对塔筒影响较小故盈利能力较为稳定。

除钢价外,运输成本是影响塔筒盈利的重要因素,陆上看布局(运输半径500km)、海上看码头资源(自建码头成本优势明显),海风+出海规模提升背景下码头资源重要性凸显。

塔筒企业同时在海风方面,桩基也做得比较好,如海力风电。

行业主要参与公司:天顺风能、大金重工、海力风电、泰胜风能、天能重工

八、海缆

海缆在产品(抗腐蚀、截面复杂)、技术(接头、敷设)、区位(需要码头资源)、项目业绩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壁垒,行业前三东方电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市占率行业领先,超过90%。

未来风场大型化、远深海化趋势明显,高电压及高毛利的电缆产品比例将提升;同时龙头公司将凭借技术优势(超高压交流电缆、柔直电缆、软接头等)抢占份额并享受溢价。

行业主要参与公司:东方电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宝胜股份

九、其他

恒润股份:海风法兰具备一定优势,偏航独立变桨轴承开始出货

中际联合:安全升降平台

碳纤维生产设备国产化:中复神鹰(碳化设备资产+外购),精功科技(国内唯一能够制造整套碳化生产设备的企业)

双一科技:叶片模具龙头,22年模具出货7万平,市占率30%。

第二部分  细分景气度预计

根据券商的数据,细分环节中,海缆的毛利率最高,其次是轴承,按照泰达宏利基金基金经理王鹏的路演,他认为风电三个细分未来两年值得配置。

(1)塔筒和叶片,塔筒成本压力小,海风出海量升带来业绩增长。叶片主要是碳纤维材料国产替代逻辑。

(2)海缆,技术领先的企业获得溢价

(3)轴承:国产替代是大趋势,风电滚子轴承突破国外垄断的历史。

龙头标的涨幅比较高,还得寻找预期差比较大的标的,所以本篇主要是梳理细分行业的标的,不做推荐,各位自行判断,自负盈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