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国电舟山海上风电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日期:2022-07-25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25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国家能源集团

仲夏时节,在浙江省舟山市广阔的海面上,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舟山海上风电公司两排63台风机迎风长舞,红色塔台点缀着蔚蓝的海天,构成一幅绝美的画卷,也让神秘的大海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国电舟山海上风电图为国家能源集团国电舟山海上风电

该项目总装机容量25.2万千瓦,配套海上升压站、陆上计量站、陆上集控中心和2000吨级专用码头各1座,是浙江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获评中电联全国风电场生产运行指标对标优胜5A风电场。

浙江省航道密集,海洋资源丰富,且项目所属区域为海军训练基地,“九龙治水”协调难度极大。加之当地海况复杂,海域涌浪大、淤泥厚、洋流乱、台风多,要建设一座海上风电场,难度可想而知。

该公司项目建设者们白天跑现场实地研究,晚上挑灯学专业知识,“摸着石头硬过河”。与其他海域比,舟山六横海域台风多,涌浪极大,若设计不当,700多吨重的风机可能被连根拔起,且淤泥达10多层楼高。建设者们经过2年的监测、反复研究讨论和优化,充分考虑历史最大波高等诸多因素影响,创造性地使用“高桩高承台改进基础”技术,大幅提升了桩基的安全性。

2019年刚建成时,台风“利奇马”凶猛来袭。可喜的是,“大涌浪、厚淤泥”海域风机基础设计成套技术、高桩高承台基础、海上升压站抗台百分百大孤岛技术等创新成果,不仅经受住了强台风考验,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样板。

装机容量达25.42万千瓦的浙江象山1号(一期)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借鉴了舟山项目的成功经验,创造了1个月吊装30台的纪录。

交通可达性差、维护困难,是海上风电运行的又一大难题。如何利用好“大数据”,实现“无人值守、少人运维”,该公司不断探索,健全海上风电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数据中枢。通过该平台,可以查看公司所有规划、在建、已建海上风电项目的场址地理位置,以及外部航道、锚地、生态红线等限制性因素的相对位置。还可实时查看各项目现场船只、天气、海况等情况,及时掌握船只、气象动态信息。已建成的海上风电场还配备了主动侦测雷达,可以主动监测到AIS无法监测到的船只,为风电场的安全运维提供了可靠保障,锻造了海上风电定海针,风机可利用率达99.9%,高于同行业运行指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