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风电巨头专利已到期,国产碳纤维风电叶片即将迎来爆发期

日期:2022-07-21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21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纤维材料 风电叶片 风电行业

风电巨头专利到期,我国风电叶片制造商迎来历史转折性时刻。

记者获悉,7月19日,全球风电巨头维斯塔斯(Vestas)碳梁专利保护期正式到期。这意味着全球其他风电叶片制造商将可以不受限制地推出应用碳梁的风电叶片产品。

受该消息影响,国内股市反应强烈,碳纤维概念股大爆发。其中,中材科技、双一科技、吉林化纤等多只股票涨停。

摆脱推广障碍

作为风电机组最重要的大部件,风电叶片决定着风电机组的捕风能力。

风电行业发展之初,风电叶片制造方法主要为预浸料、碳布真空灌注工艺,这种方式不仅成本高,而且效率低。

后来,丹麦风力发电机制造商Vestas采用全新的叶片设计,将风机叶片整体成型的主梁主体受力部分拆解为高效、低成本高质量的拉挤梁片标准件,然后采用相对更经济的大丝束材质,把标准件一次组装、整体成型。在这一工艺中,叶片的碳纤维体积含量大幅提高,因此可以在成本增加不多的情况下,令叶片减重40%的同时使效率提高100%。

自此开始,Vestas便成为了世界风电行业巨头,并引领风电叶片从玻璃纤维进入到碳纤维时代。

2002年7月19日,Vestas分别向中国、丹麦等国家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局、世界知识产权局等国际性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以碳纤维条带为主要材料的风力涡轮叶片的相关专利,专利保护期为20年,自此阻断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大部分国家风电厂商的“山寨”可能性。

在此背景下,其他风电厂商若想走在行业前沿,要么花费大量资金使用Vestas的专利,要么就尝试绕过该专利自行设计生产碳纤维风电叶片,但最终的结果是,这两种方法都难以实施。因此诸多风电厂商不得不继续使用传统的玻璃纤维,而这就是我国风电叶片制造难以有革命性发展的主要原因。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专利的到期将有效降低相关企业进入行业的门槛,届时,国内风电制造厂商可以不受专利限制地推出应用碳梁的风电叶片产品,为碳纤维在风电领域贡献非常大的增量市场。”

据了解,在国内,包括明阳智能、中材科技、时代新材在内的多家企业都布局了碳纤维拉挤产线。中材科技表示:这一消息对公司比较积极。Vestas过去有给公司授权,公司有成熟的产品,未来这个专利不受限制之后,推广便再没有障碍。

成本制约凸显

虽然中材科技对风电碳梁叶片产品的推广充满信心,但其还表示,风电叶片制造的核心还是在于成本,成本降下来后才可能会大规模推广。

中信建投曾预测称,到2025年中国陆上风电碳纤维需求为4.39万吨,海上风电碳纤维需求为1.50万吨,两者合计总需求达5.89万吨,复合增速达27.2%。预计到2025年,中国风电领域碳纤维需求将占全球风电领域碳纤维总需求(8.06万吨)的73.08%。

在此背景下,得益于风电装机的快速增长和对碳纤维需求的增加,从2020年底开始,国内碳纤维材料呈现明显产能紧张情况,碳纤维价格一路上涨。如今已然成为了我国碳纤维风电叶片产品生产和推广的重大制约因素。

国盛证券发布研报称,大面积启用碳纤维叶片的前提是降价,未来无论是海风还是陆风,碳纤维能够全面渗透的前提都是降本,其中最主要是材料降价。

记者注意到,目前碳纤维部分品种价格虽然有了降温之势,但整体价格还是处于高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三季度,碳纤维供应将持续增多,需求增加会相对不足,预计今年四季度碳纤维市场将迎来供需博弈,价格可能会迎来理性调整。

对于未来,招商证券研报表示,今后几年全球新增碳纤维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而国内几家碳纤维龙头企业掌握核心生产技术,碳纤维规模效应明显,龙头企业扩产或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

这无疑利好国内一众碳纤维风电叶片制造厂商。届时,既没有了专利束缚,碳纤维价格又进一步降低,国产碳纤维风电叶片产品或将迎来爆发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