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维斯塔斯碳梁专利今日到期,意味着什么?

日期:2022-07-19    来源:WindDaily(综合金融界、知乎报道)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19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维斯塔斯 风电叶片 中材科技

全球风电整机巨头维斯塔斯碳梁专利保护期今日(7月19日)正式到期。这意味着其他风电叶片制造商将可以不受限制地推出应用碳梁的风电叶片产品,碳梁的风电叶片有望加速开启。

2002年7月19日,维斯塔斯分别向中国、丹麦等国家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局、世界知识产权局等国际性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以碳纤维条带为主要材料的风力涡轮叶片的相关专利,专利权利要求包含了制造预先预制的条带的方法和制造风力涡轮机叶片的方法。专利保护期为20年。

维斯塔斯是最早进入风电市场的外国整机商,并安装了中国首台风的机组。1986年,3台来自维斯塔斯的V15-55/11kW型风电机组,落户山东荣成马兰风电场。此后一段时间以维斯塔斯为首的外国整机商一度主导着中国风电市场,并垄断着许多前沿风电技术。

当维斯塔斯2002年申请碳梁专利时,中国很多风电整机商尚未诞生。风电叶片是风电机组最重要的大部件,决定着风电机组的捕风能力。维斯塔斯风电叶片碳纤维核心专利拉挤工艺专利保护,虽可以想方设法去规避,但仍在一定程度制约着中国碳纤维风电叶片发展。

过去风机功率偏小,叶片较短,使用的传统材料就是玻璃纤维,但是玻纤性能有局限,当风机功率大到一定程度,玻璃纤维就满足不了更长叶片的力学要求,需要碳纤维材料提供一定程度的力学支撑。无论是碳玻混合还是碳梁,使用目的都是用一部分碳纤维来替代原有材料,提高力学性能,让风机叶片能够做得更长。

由于碳纤维材料应用在风电叶片上有着诸多无法代替的优势,因此届时其他风电厂商将推出应用碳梁的风电叶片产品,将为碳纤维在风电领域贡献非常大的增量市场。

数据显示,全球应用于风电叶片的碳纤维2021年达到3.3万吨,预计2025年达到8.06万吨,CAGR为25%。我国风电叶片所需碳纤维占到全球的68%,得益于全球碳中和背景下风电装机的快速增长,以及叶片大型化背景下碳纤维的渗透率上升,未来风电叶片仍将是拉动碳纤维需求增长的主要引擎。

重通成飞2020年也申请了风电叶片主梁碳纤维相关专利。

今日专利到期。包括明阳智能、中材科技、时代新材在内的多家企业都布局了碳纤维拉挤产线,维斯塔斯专利失效,这些产品将很快推向市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