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内最大海上风电母港落地广东碣石

日期:2022-07-15    来源:碣石卫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15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风电项目

近日,在目前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母港——陆丰海洋工程基地,卫华2000吨轨道式龙门起重机成功交付,不仅刷新了卫华在海上风电领域超大型产品创新与研发实力,也助推了我国海上风电产业的蓬勃发展,促进当地能源结构向低碳、绿色、清洁的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了卫华力量。


陆丰海洋工程基地项目位于陆丰市碣石镇后埔村陆丰核电一期工程进厂道 路东南侧,邻近陆丰核电一期工程。项目用地约 114.2820 公顷,由陆域工程和水 工工程组成,规划有风机叶片制造厂区、铸造场区、塔筒/钢管桩生产区、导管架 生产区、海缆厂区、辅助设施区、办公/生活区等,并规划建设有专用码头及防波 堤,产能规模按达产后年均 50-65 万千瓦配套设备能力规划设计。目前,陆丰海 洋工程基地的规划预审、征地已经完成,四个入园企业厂区的工艺设计和平面布 局已经完成,厂区建设正在开展。


陆丰海洋工程基地水工工程(码头)项目位于广东省陆丰市碣石镇内,本项目为陆丰海洋工程基地配套水工工程项目,为海洋工程基地主要物料来源和产品提供基础条件,建设规模为2座引桥、2个码头、3个泊位及1座防波堤及相应配套设施,设计通货能力达144.4万吨。其中,1号泊位为运维泊位;2号泊位为5000吨级重件泊位,最大可停靠9900吨级特种船舶;3号泊位为5000吨级重件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码头总长361米。防波堤总长度为1355米,项目总投资约75066万元。


2020年6月,陆丰海洋工程基地码头项目开工建设。2022年1月24日,陆丰海洋工程基地码头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完成,至此,项目正式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在不久的将来,这座坚实的海上“堡垒”将投入经济生产建设,成为当地货物运输的重要枢纽。


针对该项目复杂的工况要求,卫华首次研制出2000t轨道式龙门起重机,起升总高度达90m,跨度达62m,采用双小车设计,并在生产制造环节采用AWS标准,可保障在极端情况下将吊装重物安全降至地面,实现各机构零速制动,使冲击造成的载荷降为零,保证运行机构、起升机构的平稳性,满足设备安装精度的要求。


针对海上风电设备的特殊工况及要求,2000t龙门起重机还配置了行业领先的起重机安全管理监控5G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可实现数据整体统计、产品工况实时监控、历史数据查询、产品故障快速维修、设备预测性维护等功能。


汕尾陆丰海洋工程基地是广东省重点项目,项目用地约149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用海面积约45公顷,按年均75万千瓦配套设备能力规划设计,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母港。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