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政策催化引燃行情,风电将成最强风口?

日期:2022-07-14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14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量 海上风电 风电设备

7月13日,风电板块内“刮起大风”,板块指数一度飙涨8%。截至收盘,风电设备板块指数涨超7%,自4月27日以来,涨幅累计超过77%。

一大批个股也乘风而起,泰胜风能、天能重工、时代新材、天顺风能、吉鑫科技、太原重工、广大特材、恒润股份、天桥起重等纷纷涨停或涨超10%,金雷股份、三一重能、海力风电、电气风电、运达股份等多只个股大幅跟涨。

消息面上,浙江省舟山市近日发布《关于2022年风电、光伏项目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海上风电支持政策,叠加原材料价格下行、装机需求持续释放等利好共振,共同促成了近期风电板块的拉升。

原材料成本持续下降

近期,风电设备的原材料价格延续下降趋势,为相关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利润空间。

从最新原材料的价格来看,钢材、有色和化工原材料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轴承钢、中厚板、铸造生铁及废钢1周内降幅在1.6%-2.9%,电解铜降幅达到5.2%,叶片原材料中玻纤、环氧树脂降幅分别达4.2%、9.8%。

今年上半年,材料价格居高不下、行业装机需求下滑以及产品销售单价下降,这些因素也是整个风电产业链在上半年中普遍面临的情况。随着近期半年报预告相继出炉,一批风电零部件企业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使得市场较为悲观的业绩预期落地。

同时,目前陆风项目已步入完全平价时代,未来对产业链进一步降本的诉求将大大降低,风机将由低价竞争向价格、产品稳定性、全生命周期服务等综合力竞争转变,陆风阶段性低价竞争有望告一段落,未来的价格竞争将更加理性。

上半年业绩下行压力释放、原材料价格的低位运行、招标竞价回归理性,多重因素共振,预期零部件企业量利环比将大幅改善。

全球海上风电装机量翻两倍

风电板块的大涨,与装机需求高企也是关系密切。

近日,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全球风能报告2022》,报告显示全球海上风电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21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21.1GW,同比增长两倍,创历史最大增幅。

根据报告,2021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总量中,海上风电占比22.5%。截至2021年年末,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达到57GW,中国成为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2021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量达328GW,连续数年保持全球装机量首位。

作为风电产业大国,今年以来,国内风电装机量继续保持高增长,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2年5月底,全国风电装机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6%。从招标情况来看,上半年风电招标需求强劲,下半年装机有望高增。

据统计,今年开年以来,1-5月风电招标量已超过40GW,超过了去年的70%。据中银国际证券,截至2022年6月底,风电项目招标规模达到47.5GW,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招标总量,其中陆上风电37.6GW,海上风电9.9GW,预计全年招标量有望超过80GW。

我国风电装机量历来以下半年尤其是年底为主,在今年招标需求超出预期、开年装机旺盛的情况下,下半年装机有望高增,全年装机并网有望创新高。

此外,德国方面近日通过的几项“复活节一揽子”能源计划,为中国风电企业开拓海外增量市场打开了空间。

草案中明确,2030年德国80%的能源供应将来自于新能源,为此陆上风能需达到每年新增10GW,太阳能每年新增22GW,到2030年,德国陆上风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115GW,海上风电达到30GW。

产业链需求有望快速提升

风电行业由于其装机波动及产业链盈利波动较大,长期处于低估值,下半年将迎来风电的密集交付期,产业链需求有望快速提升。

目前风机价格已经完成压力测试,产业链盈利有望改善,同时风电长期逻辑理顺,行业业绩与估值有望同步提升。

从成本分布上看,风机(含零部件)占比40%,塔筒占11%,海缆占比10%,施工费用占比20%。未来随着深海化的发展,海缆和塔筒桩基的初始投资比例有望提高,其他各环节都有降低成本的空间。

从国产化程度看,除主轴轴承外,其他环节基本实现国产化,而主轴、轮毂等铸锻件已实现优质企业出口。受益于竞争格局及国产化程度,海缆与轴承环节相对坚挺。

中信证券指出,在稳增长大背景,以及项目订单储备丰富和收益率优厚的情况下,影响上半年风电需求释放的不利因素也在逐步消除,预计下半年风电装机有望迎来加速复苏。同时,风机招标价格企稳、零部件原材料成本下降,也将带动产业链盈利逐步修复。建议重点把握风电行业四条投资主线:

1)海上风电降本和招标进展超预期,看好海风长期成长性;

2)“打铁类”零部件企业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降盈利有望改善;

3)看好机组大型化带来的机会;

4)建议关注受益于出口需求增长的零部件厂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