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新旧能源共振,究竟谁能“风光无限”?!

日期:2022-07-13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13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风力发电 能源需求

摘要:

“复苏行情”深度演绎以至于行情开始分化的当下,未来着眼的方向很要紧,去年至今市场上一直有“新旧能源之争”,如今时点,也成为能源投资者的两手选项:

是着眼长期,布局依旧有估值性价比的新能源?还是看在当下,关注受益于全球通胀的旧能源?

能源变革及其带来的投资机会,大概是这个时代给我们的红利。在很多人追捧新能源的时候,仍有大批人选择配置传统能源(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这其中的缘由是什么?富二带客官一探究竟……

正文:

新能源概念包含以下行业:

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储能……

旧能源概念包含以下行业:

煤炭,钢铁,石油,天然气……

从近期及中期行业指数表现来看,新旧能源共振,各有各的精彩。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7-12;指数表现仅作举例说明,不预示未来表现。

新能源如何看?

新能源车是本次“复苏兑现”行情中涨幅最大和基本面最强的板块,当前新能源车依旧靠销量超预期而表现强势,但近期开始震荡。凭借高增长的销量数据和行业本身的高景气度,展望下半年,只要成长风起,新能车大概率不缺席。

光伏、风电,都是行业前景确定性较高的新能源板块,从行业PEG角度仍有估值性价比。中国光伏和风能2021年在全球占比分别为36%和40%,在全球的竞争优势强劲。这两者发电成本均已大幅下滑、进入平价时代,而我国更是在降本能力方面具有优势,企业业绩向好、行业前景广阔。此外,受俄乌冲突影响,欧洲能源出现巨大缺口,欧洲上修了光伏装机规划,也利好国内光伏产业出口和业绩释放。

同属新能源领域的储能行业,近来表现也很亮眼,有卖方分析师形容其为“小小储能,无限可能”。大家听说过比较多的是“户外移动电源”,最近大火的露营,就很需要这家伙;此外还可以用于应急备灾、家庭、房车等场景,海外需求市场空间大,国内需求快速增长。

综合来看,我国在新能源方面握有核心资源技术,拥有能源变革信心。而新能源强势的逻辑,富二之前推文也很高频次地提及了。

但是从产业视角来看,新能源所用到的铝、镍、锂、单晶硅、多晶硅等等基础材料,基本都是高耗能材料。也就是说,想要在短经济周期内实现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型,就需要短时间更多的能源投入。所以,新能源和旧能源,在产业链层面其实也是相辅相成的。

旧能源又如何看?

在绿色能源革命如日中天、如火如荼的时候,有不少人还在押注传统能源,这其中,便有那个让人虎躯一震的名字——“股神”巴菲特。

今年以来,股神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对西方石油公司股票的出手相当频繁。有机构统计,截至今日,伯克希尔今年一共10次增持西方石油股票,共增持超1.7亿股。而且,巴菲特是“追高”买入的,在他的一路“买买买”中,西方石油股票从2月份37-40美元区间一路涨到最高73.9美元。(来源:SEC,统计:聪明投资者)

当前全球正经历新一轮的大通胀,大规模财政赤字及货币宽松为主导,石油危机、天然气危机、电力危机、粮食紧缺、新冠疫情等“火上浇油”,这将使得油价维持高位运营,极大地利好石油公司的利润,而这或许便是巴菲特坚持看好传统能源的理由了。

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一季度十大重仓可以看出,能源股赫然占两席,其中雪佛龙公司是也全球领先的综合性能源公司之一,可见巴菲特对旧能源相当偏爱。

今年上半年,俄乌冲突导致的俄煤停运、全球资源品大涨,以及地产板块的复苏、下游钢材成交开始逐渐恢复,使得“煤超疯”、“钢铁侠”的现象都出现了。同时,伴随夏季用电高峰来临、疫后大规模复工,全国的能源需求旺盛,也是催化了一波旧能源的行情。

虽说新能源的普及会导致旧能源整体需求下滑,但传统能源资本开支的缩减如果超过需求缩减,传统能源同样可以走出量价齐升。

富二的看法呢?

新能源和旧能源,其实“争”的成分少,两者本身不矛盾,而是处于当前大环境下“共振”的状态。如果客官择优均衡配置,甚至可以有“双赢”的可能。

选择旧能源,代表更关注“脚下的路”:在国际油价上涨、以及食品价格上行风险犹存背景下,高通胀预计短期难以消退,石油、煤炭、农化产品等上游通胀板块有望继续受益。

选择新能源,代表更向往“诗和远方”:绿色新能源是未来大势,是一条高确定性的长期赛道。在我国的双碳目标下,趋势上是新能源的需求逐渐取代压制老能源的需求,后续在优质供给加速释放以及需求端消费转向的共振下,投资景气度仍在持续。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