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分散式风电: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日期:2022-07-11    来源:长江证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11
1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电项目 分散式风电项目

自上而下,蓄势待发

分散式风电是布局靠近用电负荷中心,生产电力就近接入当地电网消纳的风电项目,具有单体规模小、开发方式灵活等优势。早在2011 年国家能源局对分散式风电有所部署,十三五期间国内在三北地区“弃风限电”驱动下大力发展分散式,同期地方积极响应并出台大量项目规划。

道阻且长——多因素致前期发展缓慢

十三五期间,分散式风电项目因建设成本、审批流程等因素发展缓慢,主要归因包括:1)项目经济性:分散式风电主要分布于中东南部(年均风速4-6m/s)及三北地区靠近村庄的低风速区,较低的利用小时数使项目收益率整体承压;2)流程审批效率:分散式项目单体规模虽小,但审批流程与集中式项目相当,即项目开发建设灵活但审批流程并不灵活,优势无法体现;3)土地融资等其他因素:分散式项目土地的出让与归属历来较为模糊,不少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的项目推进受阻,此外项目在融资与收益分成方面较难达成一致;4)发展恰逢陆风抢装:分散式风电的发展高峰(2018-2020 年)与陆风抢装重合,阶段性为集中式项目“让道”。

行则将至——分散式风电边际改善趋势明确,加速在即分散式风电在成本、技术等限制因素方面边际改善亦较为明确,有望迎来快速发展阶段。1)针对项目经济性:风机招标价格累计降幅近2000 元/KW,据测算风机成本下降1000 元/kW 将带动2pct 的收益率提升,项目收益率水平大幅提升;2)针对流程审批效率,国家层面提出由核准制向备案制调整,通过增加地方主导权简化项目管理程序,提升项目审批效率,为分散式风电发展奠定良好基础;3)针对土地融资问题,国家亦出台政策,通过培育农村能源合作社等新型市场主体,鼓励通过作价入股、收益共享等机制解决分散式风电的土地和收益分配问题。

空间广阔,千GW 级蓝海市场有待挖掘

分散式风电发展空间广阔:1)从早期规划的区域布局看,风资源较优的三北地区分散式风电规划积极,表明其发展的核心驱动仍取决于经济性;2)从规划的投资主体看,分散式项目参与主体多元化,且民企和地方企业参与度较高。随着项目经济性凸显,更多民企和地方企业有望投入分散式项目的开发:3)从规划体量看,十三五末期分散式项目总规划约20GW,考虑风机小改大的增量,已规划项目仍有较大上修空间,考虑十四五将十三五已规划项目实施落地叠加部分增量,有望实现50GW左右的规划目标。据此计算,十四五新增风电装机量有望从350GW 提升至400GW 左右,且在项目经济性增长背景下不排除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进一步展望未来,国内分散式风电的潜在市场空间千GW 级别,有待进一步挖掘。

投资建议

“十四五”以来分散式风电边际改善趋势明确,项目经济性大幅提升、流程审批效率有望加快、土地融资等问题有望解决,分散式风电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在此背景下,具备中低风速区域机型布局的龙头风机企业、具备大兆瓦生产能力的优质零部件赛道如塔筒、主轴、轮毂底座、轴承、法兰等细分赛道均有望受益于行业需求的增长。

风险提示

1、风电装机规模不达预期;

2、行业政策导向发生转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