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维斯塔斯碳梁专利本月到期 碳纤维风电应用空间加速开启

日期:2022-07-08    来源:金融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08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维斯塔斯 风电叶片 风力涡轮叶片

据媒体报道,全球第一大风机设备商维斯塔斯(Vestas)碳梁专利本月即将到期,届时其他风电叶片制造商将推出应用碳梁的风电叶片产品,适应目前风电发展大功率化的趋势,碳梁的风电叶片有望加速开启。

维斯塔斯在2002年7月19日分别向各国申请了以碳纤维条带为主要材料的风力涡轮叶片的相关专利,专利权利要求包含了制造预先预制的条带的方法和制造风力涡轮机叶片的方法。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2022年7月Vestas碳梁专利保护即将到期,由于碳纤维材料应用在风电叶片上有着诸多无法代替的优势,因此届时其他风电厂商将推出应用碳梁的风电叶片产品,将为碳纤维在风电领域贡献非常大的增量市场。根据光威复材的调研纪要,在过去的5、6年,碳纤维在风电的应用终端客户主要是维斯塔斯,近两年随着维斯塔斯专利即将到期,国内外目前都开始启动用碳梁做叶片的布局,在风电单机大容量以及海上风电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未来碳纤维在风电领域的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风电叶片所需碳纤维达到3.06万吨,同比增长20%,成为我国碳纤维产业重要增长点,预计到2025年我国风电叶片所需碳纤维将有望达到9.34万吨。再加上氢能、光伏等新能源领域的需求不断攀升,碳纤维市场空间更加广阔。

光威复材是国内碳纤维龙头企业之一,拥有从原丝、设备、碳纤维、织物、预浸料到复材构制件的全产业链布局,己经为维斯塔斯提供碳纤维复合材料碳梁,占维斯塔斯业务三成。吉林化纤积极布局原丝-碳丝-复材制品全产业链,碳纤维权益产能4600吨,未来将成集团碳化+复合材料平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