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连续第4日封涨停 大连重工:风电业务在手订单同比略有增长 收入占比约为20%-30%

日期:2022-07-06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06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连重工 风电企业 风电装备

7月6日,龙头股大连重工再次涨停,这是7月以来连续第4日封涨停,此前6月,大连重工也一度连续3涨停,自低点以来,股价累计上涨超100%,创7年来新高(复权)。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近年来持续在风电板块发力,业务稳中向好,生产的风电类零部件主要为新建风场服务,风电业务在手订单同比去年略有增长,收入占比约为20%-30%。

大连重工今日在互动平台回答了以下几个业务方面问题,风电业务,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公司2004年便开始风电核心部件的研制,一直也非常重视风电等新能源业务板块的发展,近年来持续在风电板块发力,风电业务形成稳中向好态势。公司生产的风电类零部件主要为新建风场服务,也为华锐风电提供产品服务,但占比不高。截止目前,公司风电业务在手订单同比去年略有增长。公司风电收入占比约为20%-30%,目前风电板块主要顾客为运达、海装、中车、明阳、国电联合动力等国内整机厂商以及GE、恩德等国外客户。

船舶类曲轴业务,截至目前,公司只生产适用于民船上的低速机曲轴,多为大型或超大型曲轴,不能用在军用舰船上。军用舰船主要用中高速机曲轴,个体较小。

新能源业务,除了为华锐风电提供零部件产品外,公司目前在新能源板块提供风电齿轮箱、偏航变桨、铸件等零部件,核电领域提供环形起重机及相关产品。

智能装备产业,公司于2021年10月,注册成立了大连华锐智能化科技有限公司,在不断加强智能化升级“顶层设计”的同时,依托公司在散料、焦炉、起重设备等领域资源优势,加速推进主导产品智能化高端升级。世界首台3600吨/小时智能连续卸船机、宝钢湛江大型智慧焦炉投产运行、国内最大6000吨/小时智能装船机打破进口垄断、曹妃甸煤二期智能改造料场实现设备无人、中央集控运行等等应用,公司智能化升级成效得到市场认可。

此外,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特种备件公司具备承揽部分军品业务的资质,也涉及部分产品应用,但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不高。海外方面,据统计,近年来公司涉美贸易不多,曾为美企提供过一些备件,但占比均较小。

针对大连市政府近期提出国企改革发展倍增计划,公司表示,2022年将严格按照上市公司董事会既定目标,深化创新引领,纵深推进精益运营,深度改善运行质量和盈利能力,加速调整转型,夯实持续增长基础、不断增强发展韧性,创造更多的价值来回报全体股东。

据公司6月17日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1.9亿元,同比增长155.89%-224.13%。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主要是因为风电零部件产品和物料搬运设备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明显,带动公司整体产品销售利润上升;此外,公司持有的外汇资产受2022年上半年外汇汇率波动影响,预计汇兑收益较上年同比有所增长,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