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事故频发!河南发文开展风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防止片面追求装机容量、贪大求高!

日期:2022-07-01    来源:河南省能源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01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 河南风机安全

据河南省发改委官网消息,6月27日,河南省发改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风电项目规划建设安全工作的通知》,并先后采取召开视频会议、印发工作提醒、组织现场查勘等方式,安排部署风电项目规划建设相关安全工作。

要求:各地属地电力安全监管部门要督促项目业主采取信息化手段对机组状态开展全面监测、诊断和预警,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风机异常状态的分析,确保出现运行异常情况下正确迅速处置,必要时停止风机运行,保障机组安全。同时,要开展在运风电机组安全建设“回头看”工作,以2020年以来新投产的项目为重点开展基础、塔筒、叶片及主机等产品及施工质量排查,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

近年来,长叶片高塔筒风电技术在我省广泛应用,为拓展全省新能源发展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安全压力也随之增大。为扎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6月27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风电项目规划建设安全工作的通知》,并先后采取召开视频会议、印发工作提醒、组织现场查勘等方式,安排部署风电项目规划建设相关安全工作。

全省发展改革部门近期将围绕“强化五个安全+回头看活动”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切实履行安全告知职责,强化源头安全。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要求,下达核准(备案)文件同时,必须将各方应履行安全管理等相关责任和义务书面告知项目业主。

二是审慎落实布局选点条件,强化协同安全。严格要求项目业主规范取得土地、环评等支持性文件,确保风电机组杆塔选点与村庄厂矿、交通线路、输电线路、油气管道等保持足够安全距离。

三是引导选用成熟可靠设备,强化本质安全。要求项目业主优先选取成熟可靠机型和塔筒技术,防止片面追求装机容量、贪大求高,不得擅自变更设计方案。

四是督促项目规范施工建设,强化过程安全。针对在建项目开展常态化督促指导,建立问题台账,实施吊装等关键环节,以及恶劣天气等时间节点进行针对性提醒。

五是高度重视运行维护工作,强化运行安全。各地属地电力安全监管部门要督促项目业主采取信息化手段对机组状态开展全面监测、诊断和预警,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风机异常状态的分析,确保出现运行异常情况下正确迅速处置,必要时停止风机运行,保障机组安全。同时,要开展在运风电机组安全建设“回头看”工作,以2020年以来新投产的项目为重点开展基础、塔筒、叶片及主机等产品及施工质量排查,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