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油气、风电领域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28    来源:盐池县人民政府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6/28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企业 油气风电企业 风电场安全

近日,盐池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开展油气、风电领域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通知》指出,各风电企业要高度重视,继续保持对升压站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风险辨识、整改力度。对照行业标准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建立规范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完善巡检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记录。

油气风电企业要高度重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深入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八项重点工程建设,加强对实施过程的动态监测和评估。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调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提高风场、井场、站点等重点区域抗灾减灾能力,推进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切实做好油气风电领域森草防火、地质灾害防治、防汛抗旱等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机制,适时组织开展贴近实战的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原文如下: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油气、风电领域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油气、风电企业:

现将《关于开展油气、风电领域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企业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盐池县资源能源开发服务中心

2022年4月19日

关于开展油气、风电领域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油气风电领域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工作,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解决油气资源开发、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突出问题。根据《盐池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盐安委会〔2022〕2号)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现对全县涉油气、风电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县党委、区市县政府决策部署,以“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为警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持续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油气风电领域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大检查行动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成立工作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王登海盐池县资能中心主任

副组长:王琪刚盐池县资能中心副主任

             尤涛盐池县资能中心副主任

成   员:冯新波、夏冰、郭汾阳、史涛文、冯建福、蔡学伟、田宸、汪浩样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冯新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检查行动的组织、协调和其他工作。

三、工作安排

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大检查自4月开始,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各企业要立即作出部署、迅速行动,依法落实大检查工作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或工作小组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大检查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具体检查工作方案,并于4月25日前上报至资能中心。

四、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在学习高度上,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作为一项长期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油气风电行业实际情况,与业务工作同时统筹计划、集中安排部署,狠抓落实。二是在学习形式上,“线下”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干部职工例会等方式,专题传达总书记论述精神。同时,通过制作展板,刷半永久性标语等形式,营造全员学、深入学的良好氛围。“线上”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等资源平台,组织员工线上观看直播视频、开展测试答题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学习。三是在学习反馈上,在油气资源开发、生产安全经营过程中,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安全管理人员要持续加大对基层场站、施工作业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标重点任务,聚焦突出问题,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强化清单化任务管理和挂图作战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一是各油气企业要按照行业标准常态化对油气在建井场、生产井场(区)、输油气管线、转(增)压站、集输站、储油站(点)、卸油台等开发、生产环节危险源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整治,坚决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整治、早消除。二是各风电企业要高度重视,继续保持对升压站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风险辨识、整改力度。对照行业标准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建立规范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完善巡检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记录。三是各企业要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继续加大对所辖区域内道路沿线存在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力度。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针对“人”、“车”、“路”三大交通要素全面开展排查检查,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分阶段、有计划,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四是地产油井各经营主体要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运油道路、抽油设备、储油设施、用电线路、微型消防站、三池两槽、标准化井场建设加大整治力度,严格落实安全备案制度并做好修井报批和进场作业设备管理,着力提升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能力。五是各企业要把外包工程及相关施工作业队伍纳入本单位安全生产统一管理,针对油气井控风险隐患、受限空间,用火动电等特殊作业切实加强现场管理,坚决杜绝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三)加强灾害风险防御。各油气风电企业要高度重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深入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八项重点工程建设,加强对实施过程的动态监测和评估。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调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提高风场、井场、站点等重点区域抗灾减灾能力,推进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切实做好油气风电领域森草防火、地质灾害防治、防汛抗旱等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机制,适时组织开展贴近实战的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四)深化安全宣教服务。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在安全生产月、“七下八上”主汛期、国际减灾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技能。各企业负责人要适时组织宣讲团开展宣讲、发放学习读本,设置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片,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切实有效提高员工自身安全防范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县党委、区市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上来。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指导细化完善检查方案,明确专人牵头负责,落实落细职责分工。

(二)落实要求,确保实效。各企业要把此次大检查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工作,切实达到以检查促工作、以工作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加强报送,提升效率。各企业要及时上报检查整治情况,保证上报信息质量,客观真实反应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分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整改措施。每月25日前将工作信息统一报送资能中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