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新兴市场发展海上风电投资不菲——仅造船和建厂就需80亿美元

日期:2022-06-24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6/24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装机容量 风电项目

——需要大量投资来加强供应链、降低成本并扩大海上风能新兴市场的装机容量;

——要实现海上风电在新兴市场扩张,关键是要投资可支撑区域和全球海上风电发展的相关基础设施和制造能力;

——特别是用于建造和服务风电场的港口和船舶,以及制造叶片、塔架、机舱和其他海上风电的部件工厂。

巴西桑托斯市港口。巴西将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建设。照片:Shutterstock

海上风电对于全球实现净零排放至关重要,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海上风电不光在发达市场获得了明显的增长,在一些新兴市场同样如此。近年来,在世界银行海上风电开发项目(World Bank Group’s Offshore Wind Development Program)的协助下,越南、菲律宾、印度、哥伦比亚、阿塞拜疆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也已经开始开发其海上风能资源。世界银行估计未来十年,全球新兴海上风电市场的安装量将从每年10GW增长到27GW。

但海上风电需要的资本密集程度非常之高,因此海上风电的建造必须实现工业化生产并调动尽可能负担得起的融资,以降低成本、扩大经济机会并扩大其覆盖范围,这样,海上风电才能从主要在欧洲和中国市场扩展到全球新兴市场。

要实现这样的扩张,关键是要投资可支撑区域和全球海上风电发展的相关基础设施和制造能力——特别是用于建造和服务风电场的港口和船舶,以及制造叶片、塔架、机舱和其他海上风电的部件工厂。

但这些工厂的建设造价不菲,一家年生产 100 套叶片的工厂,需要 500 至 1000 名员工,投资需要 2.5 亿美元。

一艘每年能安装 100 台机组的风电安装船 (WTIV) 的成本更是高达 5 亿美元。建设一个海上风电单桩基础的制造工厂需要多达 500 名员工,建设成本高达 3.5 亿美元。

建设海上风电母港、其他电缆敷设船和机组吊装等专业船只,以及雇佣建造、运营和维护数十或数百台风电机组运行所需的专业人员,未来几年起码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世界银行集团下属私营部门机构国际金融公司 (IFC,The 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最近委托 Arup 和 BVG Associates 开展一项研究,以确定支持新兴市场海上风电开发的港口、船舶和制造业的具体所需。研究发现距离是一个关键变量。一些制造业投资需要靠近那些有需求的项目,这是因为远距离交付产品和服务的成本和风险在整个项目的供应链中有明显区别。例如,变电站和电缆等部件可以相对较低的成本从工厂通过单程船运输到项目所在地,而对于建设基地所需的港口,因需要多次往返运输风电机组部件和海上风电基础,因此建设港口需要很靠近风电场。

埃姆斯哈文港某海上风电项目准备的部件,来源:欧洲风能协会

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到 2030 年,全球将需要超过 80 亿美元的投资,其中包括至少 39 亿美元用于建设制造工厂,另需43亿美元用于制造专用船舶,主要分布是在亚洲(中国除外)、欧洲和美洲。其中,有一半将投资在国际金融公司已开展业务的新兴市场国家,制造业方面投资 22 亿美元,专用船舶投资 14 亿美元。

在制造方面,该研究预计至少需要四个新的叶片工厂、四个塔筒生产工厂和三个电缆生产工厂。上述几个工程投资都已经宣布。这些新工厂都靠近港口,可以随时通过海上进行运输,除了可为当地服务,还可服务于区域市场。这些生产工厂可能会集中在拥有成熟制造业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墨西哥和巴西等。

报告认为,新建风电专业船舶至关重要。该研究发现需要近 200 艘专用船舶用于亚洲、美洲和东欧等地新兴市场海上风电的发展,包括至少两艘机组安装船WTIV、两艘电缆铺设船CLV、60 多艘服务运维船SOV以及近120 艘船员转运船CTV。该研究认为,不满足上述船舶条件,这些地区想要发展海上风电市场则会很难或根本发展不起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