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扶摇“扬帆”,绕行密布渔网——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机整体拖航顺利完成

日期:2022-06-24    来源:保利长大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6/24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 风电机组 浮式风机

5月31日上午10时许,历经2天、110海里的长途拖带,中国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搭载目前国内最大浮式风电机组顺利抵达平均水深达65米的广东湛江罗斗沙施工水域,至此,由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承接的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机的浮态安装和整体化拖航任务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本次“扶摇号”搭载的风电机组由塔筒、机舱、轮毂、叶片及附属设施组成。机组塔筒高度78m,轮毂中心高度96m,风轮直径152米,叶片长度74m,单件最大吊重约274t,最大吊高约109m,采用叶轮整体吊装方式。不同于常规的陆上和海上支腿船风机安装,浮式风机基础平台在风、浪、流的综合作用下,始终处于浮动状态,同时在持续安装风机机组的重力作用下,浮体重心、稳心同步变化,浮体运动更趋复杂,大大增加了风机安装难度。保利长大公司项目团队提前熟悉码头自然条件,结合项目特点开展了大量技术研究,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风机安装压载报告等技术文件,仿真分析了安装过程中浮体动态响应特征,为风机安装顺利实施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5月27日凌晨,在大吨位履带吊的配合下,通过平台动态监测,压舱水实时精确调载,顺利实现了叶轮与机舱的对接,保利长大完成了风电机组浮态安装的全过程工艺实践。

“扶摇号”浮式平台总长72m、型深33m、型宽80m,搭载6.2兆瓦抗台型风力发电机组后,浮体和机组总重量超过4000吨,设计整体化拖航吃水8米,排水量超过15000吨。起拖港茂名广港码头进出港受限,水流与航道行进方向呈90度角,极大地增加了浮体出港的拖带难度和风险,航线至施工水域沿途船舶密度大,大型船舶多,途径琼州海峡中水道,潮流湍急,最大达到5节,部分水域存在大量的海产养殖,渔网密布,拖航过程中需要不断绕行,由于绕行时转弯半径小,受水流和风力的综合作用,浮体姿态的控制难度极大,通航情况异常复杂。保利长大公司项目团队靠前指挥,做好航前部署,多次安排船舶在设定航线上进行实地调研,收集实时数据,认真研究拖航方案和应急预案,排查风险。5月29日9时许,“扶摇号”顺利离泊起拖,并按照预定方案稳步实施,拖航中,根据风涌流的实际情况,动态控制主辅拖轮的航速航向、拖缆长度和拖缆张力,实时调节浮体迎风迎水姿态,科学化解各种风险。

项目团队不断优化施工工艺,相继攻克了风电机组“浮态”安装、大容量风机的一体化拖航等技术,5月31日10时许,拖航编队精确抵达预定位置并顺利解拖,为接下来“扶摇号”锚链回接固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为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样机并网发电又迈出了关键一步,这一里程碑节点对我国海上风电迈向深远海、助力“30·60”目标达成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