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欧洲浮式风电将“大爆发”!

日期:2022-06-13    来源:龙船风电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6/13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浮式风电 海上风电 欧洲浮式风电

根据欧洲几个国家目前的浮式风电目标和招标活动,WindEurope预计,到2030年,欧洲浮式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10GW。

WindEurope首席执行官Giles Dickson表示:“浮式风电即将在欧洲大放异彩。目前已经有超过100MW的浮式项目投入运营。欧洲政府认为该技术运行良好,这意味着可以在更深的水域开发海上风电。因此,欧洲各国政府宣布了其浮式目标,并计划举行大型拍卖。若政策制定正确,预计到2030年欧洲将有超过10GW的浮式风电投入运营。”

目前,欧洲正在运行的浮式风电容量为113兆瓦,随着挪威88兆瓦的Hywind Tampen和法国4个30兆瓦的项目的启动和运行,浮式风电容量将在未来两年内超过300兆瓦。

WindEurope表示,从2024年开始,浮式风电将开始大规模发展。

随着浮式风电招标活动的增加,一些国家也已经制定了2030年的浮式风电目标,包括希腊(2GW)、西班牙(1GW)和英国(5GW)。WindEurope称,意大利正在考虑在2030年实现3.5GW的目标,爱尔兰也有大规模开发的浮式风电项目的计划,不过主要是在2030年以后。

目前,法国正在进行两年内三次大型浮式风电场拍卖中的第一次,每次拍卖容量为250MW。西班牙、希腊、葡萄牙和挪威的大规模拍卖计划都在2023年。在意大利的撒丁岛、阿普利亚岛和西西里岛附近,几个大型浮式项目正在开发中。苏格兰今年还授予了15GW的大型浮式项目的海底开发权。

葡萄牙政府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它希望在今年夏天举行浮式风电拍卖,提供多达4GW的装机容量。然而,据报道,葡萄牙已经将其第一次海上风电拍卖推迟到明年。值得注意的是,最初计划拍卖的容量将增加一倍。

葡萄牙能源大臣若昂·加兰巴(Jo?o Galamba)表示,海上风电的招标程序比其他项目的招标程序更复杂,因为它还涉及港口的工业化。

这与WindEurope的想法趋同,同时表示目标不会自动转化为新增容量,政府需要及时实施的正确政策和措施。

WindEurope表示,浮式风电有自己独特的供应链,因为浮式基础需要在港口和沿海地区组装,这需要对制造地点和相关基础设施进行重大投资。“各国政府需要促进和鼓励这些投资”。

不过,根据欧洲风能行业协会的说法,首先需要做的是将浮式风电场的位置纳入国家海洋空间计划,并制定明确的拍卖时间表,说明拍卖的金额和时间。

WindEurope还表示:“这些拍卖应该是针对特定技术的。他们应该提供收入稳定,理想情况下是通过与指数挂钩的双边差价合约(CfDs)。”

此外,决策者还应确保按时开发网格连接,并采用正确的技术将浮动结构连接到电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