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振江新能源:海上风力发电装备领域的“隐形冠军”

日期:2022-06-08    来源:江阴科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6/08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振江新能源 风力发电 海上风力发电装备

江苏振江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一家专业从事风电和光伏设备零部件设计、加工与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机舱罩、转子房、定子段等风电设备,以及固定式、可调式和追踪式光伏支架等光伏设备。

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产品做成工艺品”的发展理念,用先进的技术、沉稳的匠心、高效的服务,在能源装备领域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成为海上风力发电装备领域的“隐形冠军”。

NO.1

创新从优·打造核心竞争力

振江新能源以港口机械起家,2010年成为西门子的合作对象。在双方多年来的紧密合作中,振江新能源产品的核心技术经受住了国际顶级企业的“层层考验”,获得了长足发展。

“我们当时给西门子做风电配套,第一次见识到了顶级企业对质量要求的苛刻,这也成为我们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工艺升级的源动力。”据总经理刘浩堂回忆,西门子有一套独特的订单流程,先由配套厂商出样品,经过几个月论证合格之后,再出首件,然后又是几个月论证,合格之后让企业进行小批量生产。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论证,当他们认为配套企业拥有能够提供长期稳定产品的资格时,才会下大单子。

在刘浩堂看来,正是西门子这些大客户对质量的“较真”,才不断倒逼振江新能源提升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技术是我们科技创新的抓手。”刘浩堂告诉记者,客户下单时一般只会提供一张设计图纸,振江新能源的任务是把图纸变为产品,这其中门道就多了。比如,有的产品采用6毫米以下的薄板进行生产,一般企业会遵照要求按图索骥,却忽略了热胀冷缩的原理,导致焊接出来的产品当下是符合工艺的,冷缩的时候表面发生褶皱,成为废品。

针对这种容易受热胀冷缩影响的产品,振江新能源发明了一项“反变形技术”工艺,提前进行数值模拟,测算出温度对产品性能带来的影响,留出变化空间,从而避免实际使用中的种种不利因素。

此外,焊接并行控制技术是公司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之一,其采用自动化焊接流水线,配备机器人、自动变位器及自主设计的工装,可有效节约生产成本、提高效率和产品质量,从而实现生产效率最大化。刘浩堂告诉记者,得益于对技术创新孜孜不倦的追求,振江新能源获得了长足发展。

NO.2

数智升级·拓展行业版图

数字经济引领未来,科技赋能企业发展。立足传统制造业,振江新能源在软件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心血。通过数字平台对自动化设备的控制和指导,综合运用云平台功能,全面提升了企业的智能化制造水平和数字化管理水平。

例如能耗管理系统,平台通过监控每个设备的能耗情况,能够迅速判断出生产过程中的异常情况。刘浩堂介绍,平台可自动集成订单完成量、设备运行状况、一周能耗趋势等各类数据,并实时呈现。在用工上做“减法”,换来的是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加法”,这便是智能化和信息化的魅力。

振江新能源现已建成生产管理平台、安全防护平台、企业上云平台、智能金属加工中心中控系统等数字化平台,综合运用数据采集与集成应用、建模分析与优化等技术,实现了制造系统各层级优化,产品、工厂资产和商业的全流程优化,并开创了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创新的新模式、新业态。

据了解,振江新能源自2019年9月启动建设智慧工厂以来,通过整合ERP系统、MES系统、能耗系统以及工业物联网系统,已建成塔筒全自动生产线,人员效率从原来的80%提升到100%。

在刘浩堂看来,产品相关管理系统的研发不仅仅是企业提升效能的必由之路,更是拓展价值链的绝佳途径。“风机部件是一种非标产品,如何最大程度实现智能化制造一直是行业痛点。一旦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就能把管理平台和生产设备打包销售,推动企业向制造业服务化方向迈进。”

NO.3

激发潜能·培养团队成长力

经过多年技术沉淀,振江新能源现有技术人员94人,多数具有多年钢结构设计和工艺开发的经验。该公司还拥有一批从业时间长、经验丰富的生产人员,其中287人手持国际焊接学会颁发的专业证书。

振江新能源拥有稳定而经验丰富的技术开发和工艺改进团队。与此同时,在与下游风电和光伏行业优质客户的长期合作中,振江新能源需根据客户需求设置全面而严格的专业技术标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工艺精度。该公司还积累了丰富的产品设计经验,根据客户提供的技术参数设计产品,通过专业设计软件验证产品可靠性,提前优化性能指标,缩短了产品试产周期,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另外,振江新能源积极进行前沿产品的技术研究、工艺改进和样件开发,主动开发客户潜在需求,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与优质客户共同成长。

刘浩堂告诉记者,企业不能只有老板一个“发动机”,而是要通过合理的方式和方法,激发整个团队中每一个个体的潜力,增强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自我成长意识。

振江新能源在生产一线实行定额制考核模式,对于提出工艺和效率改进建议的员工,会将建议被采纳后当年产生效益的15%作为奖励发放给他们。此外,该公司也推出一系列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员工不断精进技能,全额报销考职称、技能培训等费用。通过设立一系列双赢的措施,振江新能源提高了团队的成长力、责任心和积极性,这些都是振江新能源在市场上打拼的底气。

打造标杆典范,用科技手段为制造业发展赋能、引领传统制造企业进行高端转型,江苏振江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早已迈开步伐。让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成为江阴产业发展的核心内涵和鲜明标志,以企业强促进产业强、以产业强支撑经济强,江阴企业正不断用行动诠释发展担当。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