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全球首个可回收叶片将安装在RWE海上风电场

日期:2022-06-08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6/08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西门子 风电叶片

西门子歌美飒今年夏天将在RWE位于德国北海的Kaskasi风电场安装全球首个可回收叶片。该叶片长81米, 采用下一代树脂分离玻璃纤维,预计将在在其生命周期结束时能将叶片所用复合材料部件回收制造新产品以供重复使用。该叶片目前正在西门子歌美飒位于英国赫尔的工厂中制作。

RWE 首席执行官 Markus Krebber 在 linkedIn 网站中表示:这不是普通的风电叶片,而是全球首创的技术。新型树脂其化学结构使其有可能将树脂与其他部件分离。这个过程保护了材料的特性,使得叶片在 25 年的使用寿命结束后能够重新分离出纤维并重复使用。这些纤维可用于汽车行业或消费品行业,比如航空旅行箱和平板显示器外壳等。Markus Krebber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行业的不断创新可以使风力发电更加高效和可持续。

虽然风电机组的大约 85-90% 部件已经可回收,但叶片历来被认为无法回收,只能“倾倒”填埋的方法处理。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 去年曾要求到 2025 年禁止欧盟和英国填埋处理叶片,以加速关键的可持续发展技术。

除了西门子歌美飒已发布的全球首款可回收风机叶片,维斯塔斯和GE可再生能源也在“可持续”风电叶片方面积极行动。GE子公司LM风电今年曾推出了一款由热塑性塑料和可回收树脂制成的“生态设计”叶片样片。参考:1、风能视频|艾尔姆首个可回收风电叶片样件;2、全球首支100%可回收的风机叶片推出;3、风电叶片再造滑雪板,维斯塔斯退役叶片走向雪场。

Kaskasi风电场单桩安装过程  图片来源:RWE

Kaskasi风电场总装机容量342MW,位于德国Heligoland岛以北35公里处。该项目计划今年夏天开始安装风电机组,并在年底前全面投入使用。

RWE独创的带领子结构单桩

RWE在该风电项目中还将试验其他一系列创新,包括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单桩基础周围安装一个特殊的项圈(带领子结构单桩),预备将在三个单桩基础上先行试验。这是RWE的专利设计的,该项圈结构将安装在海床水平面上,项圈和单桩基础之间的空隙将被灌浆材料所填满,从而构建一个稳定的连接。该项新技术可为单桩的侧向载荷提供额外的支撑,增加承载能力并改善整个基础结构完整性——尤其是在困难的地基条件下。RWE将准备进行相应的测试,以验证与标准单桩相比该项圈结构是否能改善单桩的结构稳定性。

此外,Kaskasi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振动打桩方法代替锤击打桩安装风电单桩基础的项目,这是一项由RWE 可再生能源公司、itap、BioConsult SH 以及斯图加特大学和柏林工业大学共同开发的先进技术。据RWE称,与传统的锤击技术相比,创新的振动打桩法将加快基础的安装过程,对结构的影响更温和,同时产生的噪音也更小,并减少对海洋环境的影响。CWEA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