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国内首艘运输施工一体化深远海风电施工船在南通下水

日期:2022-05-25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王艳霞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25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开发 海上风电机组

5月25日,由三峡集团投资、招商局海门基地建造的3000吨全回转起重船——“乌东德”号举行下水仪式,这是国内首艘“运输+施工”一体化海上风电施工船,它的建设将为我国海上风电开发走向深海再添利器。

“乌东德”号全长182米、宽46米、型深15米,国内首创采用“运输+施工”一体化设计,甲板开敞面积6200平米、装载能力超1万吨,每次出海作业最多可携带4套2000吨级风机基础,运输能力相当于一艘三万吨级的甲板运输船。该船最大起重量可达3000吨,具备单机容量10兆瓦以上海上风电机组单桩、导管架等多种基础施工能力,单船便可完成港口装载、海上运输、吊装及打桩等主要工序,可延长深远海风电场施工气象窗口期,有效降低工程建设成本。

三峡物资招标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蔡肇斌介绍:“我们把传统的全回转起重船和甲板运输船的典型功能,创新融合为一体,开创了一种‘运输施工’一体化的作业方式,这样就可以有效解决在海况较差情况下,施工船与运输船‘配合难’的问题,可将海上风电年平均作业窗口期延长30-50天。”

“乌东德”号计划7月实现交付正式投运,投运后主要作业于广东、福建海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海上风电基础装备水平,为深远海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三峡物资招标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蔡肇斌介绍:我们还建造了“白鹤滩”号2000吨自升自航式一体化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等一系列施工利器,为我国海上风电开发更加集约高效,提供坚强装备保障和技术支撑。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当前,我国海上风电开发正迅速走向深远海和大型化新趋势,这也对海上风电装备水平和施工成本控制提出更高要求。这艘海上风电施工利器,在招商局重工海门基地完成建造,其关键核心装备3000吨全回转起重机,由南通基地建造,可以说“南通制造”正支撑起中国海上风电走向深蓝的光荣与梦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