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河南:发生多起风机事故,开展塔筒、叶片及主机建设质量专题排查

日期:2022-05-24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2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项目 风机事故 风电项目

5月23日,河南发改委印发《关于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监测情况的通报》。

根据《通报》,截至2022年一季度,风电装机分别达到1861万千瓦,一季度新增装机11万千瓦。

一季度全省风电、光伏弃电量3.9亿千瓦时,是2021年一季度的5.7倍,其中弃风3.5亿千瓦时,弃光0.4亿千瓦时;风电、光伏发电综合利用率96.8%,其中风电96.1%,光伏98.7%,综合利用率较2021年一季度下降2.6%,居全国第22位。

风电项目:一季度新开工1个项目装机规模2.5万千瓦,在建项目累计304万千瓦,均为2019年及以前核准的项目。已核准未开工风电项目尚有477万千瓦,其中2021年开发方案项目404万千瓦,由于去年以来用地手续规范化管理,办理周期明显加长,影响了开工进度,预计下半年可陆续开工。另外,部分项目核准后又对机位进行了调整,反映出前期工作仍不深入等问题,导致原定开工计划拖后。

《通报》表示,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结合各类项目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安全排查,风电项目要重点关注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并开展培训,施工现场严格风险管控、依照有关规程操作,防止人员高空跌落、大型设备倾覆等事故。

开展风机安全运行排查。近期河南省发生多起风机事故,1个机组塔筒折断,2个机组叶片折断。各地要组织当地风电投资运营企业,开展塔筒、叶片及主机建设质量专题排查。研究改进运行控制策略,极端天气及时妥善停机。强化塔筒、叶片等重点部件振动、变形监测分析,提前发现事故苗头,及时消除隐患。省内有关风机及零部件制造企业要加强生产管理,严格出厂检测,保障产品质量。

另,文件还表示,各省辖市发改委要加强对县(市、区)备案机关的指导和监督,及时纠正项目备案等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

此外,5月2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根据《方案》,深入排查整治电力安全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不发生重特大人身伤亡事故和设备事故,不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溃坝漫坝责任事故,不发生大面积停电等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落实电力安全地方管理责任。地方各级政府电力管理部门要履行电力安全监督管理职责。

加强海上风电安全风险管控。海上风电企业要组织施工、运维、船舶运输等相关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进一步加强通航安全、施工安全、运维安全、涉网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协调联动,保障海上风电安全有序发展。

原文见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