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市占率45%的风电制动器龙头,有望受益欧洲风电加速实现国际化

日期:2022-05-23    来源:中讯证券研究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23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维斯塔斯 风电制动器 华伍股份

欧盟公布REPowerEU方案细则,计划将在未来5年额外投资2100亿欧元于可再生能源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从40%提高至45%,光伏和风电将成为未来欧盟可再生能源建设的主力。光伏领域中国具有全球领先优势,而在风电领域,中国在核心部件的竞争力相对较差,中国主要依赖完善的产业链,以低价取得竞争优势,如塔筒、主轴领域,主轴领域,中国的产能占到全球的70%,其他产业链出口量不大。

2021年全球风电整机15强中,中国占据10个席位,但维斯塔斯以17.7%的份额位居全球第一,中国整机龙头金风科技以11.8%位居全球第二。下面分析中国风电制动器产品龙头华伍股份,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2021年以来,公司在开拓国际市场,公司有2个比较大的看点。

华伍股份主营各种机械装备的制动装置、防风装置、控制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制造、销售及安装等,制动装置应用在风电和起重机械行业,公司毛利率较高,一季报32%的毛利率,高于主轴龙头金雷股份26.9%、塔筒龙头天顺风能的23%,属于小而美的行业,其核心看点有2点。

(1)在风电制动器领域,公司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风电偏航制动器在全国范围内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市占率45%。2021年公司向全球主要风机制造企业西门子歌美飒开始批量供货,与GE、Nordex等国际整机厂商签订小批量供货协议。客户GE将于2022年二季度正式开始小批量供货,公司风机制动系统的产品品质进一步得到提升,为国际市场取得更大突破奠定重要的基础。2021-2030年欧盟风电计划新增480GW,而随着欧洲新能源战略的快速推进,公司风电制动器在欧洲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2)公司具有军工业务,定增后资金瓶颈缓解,有望受益于国产大飞机战略。2021年12月公司以14.50的价格定增138万股,募集资金投向航空装备和航空零部件研发制造基地、年产3,000台起重机新型智能起重小车新建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军工业务主要包括航空零部件和军机维修两部分。航空零部件业务依托安德科技开展业务,安德科技在军用航空零部件制造领域有着良好的口碑和扎实的研发实力,是某中航主机厂的战略合作供应商。随着某型号涡扇航空发动机定型批量生产,安德科技紧跟配套研发的机匣及反推产品将批量供应,公司将直接受益于该款发动机型号的快速上量。

公司深耕制动器领域,在国内风电制动器具有领先优势,2021年以来,公司在进一步提升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加大力度开发国际市场,已经取得一定进展,随着欧洲新能源规划的大幅提前,给公司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契机,而航空零部件方面,公司2021年12月完成定增,有望加速发展。制动器是公司的优势产业,公司有望受益欧洲风电提速,加速实现国际市场的扩张,提升公司业绩;航空领域,或将受益军工企业加速发展,以及民用飞机实现国产替代。2014年以来,公司并购华伍轨交、长沙天映、安德科技,华伍轨交、长沙天映业绩不如预期,已经进行多次商誉减值,影响公司的过往业绩,公司重点发展安德科技和制动器业务,制动器业务能实现稳定盈利,是公司的现金奶牛,未来需要关注安德科技的发展情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