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浅谈:风力发电的前景与未来

日期:2022-05-23    来源:东方财富网基金平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23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发展 太阳能发电

自俄乌战争以来,国际关系日趋紧张,国与国之间对抗与制裁接二连三,尤其是石油、天然气、以及矿产资源成了一个国家制裁与遏制另一个国家的主要手段。这就导致新能源得到了空前的重视,近期欧洲开始设法大量发展风力、光伏发电以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而且这次战争是彻底警醒了全球资源缺乏的国家。新能源成为我国乃至全球资源匮乏的国家高度重视的产业。因此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将成为全球火爆的新兴产业与国家战略。

接下来,我们来分析风力发电相比光伏发电、水利发电、火力发电、核电,它又哪些优势,全球众多国家为何开始高度重视风力发电。

一、 风力发电的优势

其一、风力发电相比火力发电(目前我国火力发电占比最大)与核电,它不产生任何环境污染,属于清洁能源。其二,风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产生,源源不断。其三,风力发电相比太阳能发电,占用土地面积小,不破坏绿化,而且还可以将风力发电移至大海,利用海风发电,从而得到取之不尽的能源。其四、我国有大量的戈壁沙漠以及山脉,面积大。其五、风力发电基建周期短,装机灵活。

正因为其优势诸多,风力发电得到快速发展,近几年世界风电一直保持30%以上的增速快速发展。随着中国风电装机的国产化与规模化,风电成本有望更进一步降低。因此风电将成为投资者逐金之地。

二、 风力发电的现状与成长空间

风电发展前期主要以欧洲为主,其中德国是风电第一大国,风力发电总量15688MW,,整个欧洲风力发电占到全球总量的2/3, 北美占有1/5, 而亚洲风电占比只有1/8,由此可见,我国风力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也是国家非常迫切需要发展的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分支。

三、 风力的政策导向与支持

我国第14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风电等再生能源发展给以了高度重视,全国各省,如:北京市、福建省、甘肃省、广东省、河南省、黑龙江省、湖南省、江苏省、内蒙古、宁夏、山东、山西、上海、西藏、云南、浙江都在14个5年计划中重点对绿色低碳能源循环发展做出了目标规划,而海上风力发电装机更是增长高达100%以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要求我国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应达到25%。要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综上所述,风能、太阳能等非化石新能源产业目前已经到底了风口,尤其是俄乌战争加速了我国乃至全球风能与太阳能发电发展速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