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大幅反弹,光伏、风电股突然“暴走”,新能源王者归来?

日期:2022-05-23    来源:财经锐眼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23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雷股份 天能重工 运达股份

“一根大阳线,千军万马来相见”,这句话用来形容这几天的A股赛道股很贴切。

汽车股涨了,有人说赛道股回归了;光伏、风电涨了,又有人说赛道股回归了;今天白酒、医疗涨了,这是赛道股全面回归了?

显然,这只是赛道股超跌后出现的短期轮动反弹,汽车反弹的差不多了,光伏、风电站出来了,接着白酒、医疗也反弹了。

不过,话说最近一段时间全世界关于光伏、风电、新能源的利好消息倒是真不少,这些利好主要来自于欧洲。国内市场自“抢装潮”后,今年以来表现平淡。

光伏、风电股突然暴走

昨天是5月19日,突然看到有人喊出“你永远可以相信519”的口号,相信老股民都知道“519”是啥意思,指的是A股从2005年5月19日低位998点一路涨到6124点的大牛市起点。

不过,今年的“519”只不过是光伏、风电这两大赛道股的弱势超跌反弹罢了,跌了半年突然出现超过5%的大涨行情,大家总免不了要激动一下,用有些人的话说就是“掀起涨停潮”!

光伏方面,支架龙头中信博、电站运营龙头晶科科技、金刚线设备商宇晶股份、硅片及金刚线设备商上机数控等纷纷涨停,隆基绿能(原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固德威等行业知名公司纷纷大涨。

风电方面,锻件商中环海陆20%涨停,主机龙头运达股份、塔筒龙头天能重工涨超12%,设备商振江股份、轴承滚子商五洲新春、主轴制造商金雷股份等涨停,天顺风能、东方电缆、中天科技、明阳智能等大涨。

实际上,自4月底以来,光伏板块整体涨幅已经超过25%,期间曾多次出现日内大涨的情况。从反弹时间来看,这波光伏股反弹与汽车股反弹基本同步。

(光伏、汽车板块指数对比)

不过,到今天,5月20日,赛道股的反弹行情似乎又轮到了白酒、医疗。东方财富行业煤炭、有色、酿酒领涨,光伏、医疗跟涨,这显然与近期的一些消息有关。

欧洲加码,国内补贴再现

近日,A股光伏、风电股的突然走强,市场将目光聚焦到了欧洲发布的几个新立法上。

5月18日的时候市场就传出消息说,欧盟将公布一项高达21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8万亿)的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计划,大致草案是包含三方面内容:欧盟将进口更多非俄罗斯天然气,更快的推广可再生能源,更加努力的节约能源。

到5月19日A股开盘前,关于欧洲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消息就“轰炸”了A股。

欧盟委员会正式公布了一项名为“Repower EU”的能源计划,计划到2025年将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翻一番,到2030年装机达到600GW。

(资料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后不久又有消息传出,在当地时间5月18日举行的“北海海上风电峰会”上,丹麦、德国、比利时、荷兰四国共同签署一份联合声明,承诺到2050年将上述四国的海上风电装机增加10倍,从目前的16GW提高到150GW,到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总量达到65GW。

(资料来源:中国电力网)

欧洲的这两项能源计划,每一项都足以在A股拿出来炒一炒,特别是风电新增10倍装机量的计划,听上去就无比震撼!

别急,除了欧洲的好消息外,这两天关于光伏、风电国内的好消息也不少。

5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1亿千瓦,同比增长7.9%;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7%。但数据同时也显示,1-4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1176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41小时;其中风电778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45小时。

另外,5月24日-26日将在上海举行的由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等23个国际机构和组织联合主办“SNEC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以及将于6月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在上海主办的“EPOWER第二十二届全电展暨2022上海国际新型电力系统技术与设备展览会”也对A股光伏、风电股产生一定刺激。

而5月19日安徽芜湖发布的一份文件提出,将对新建光伏配储项目最高补贴100万/年,更要连续补贴5年。

以上这些利好消息,显然刺激的不仅仅是光伏一个产业,也不仅仅针对的只是产业链的局部环节,而是涵盖风光全产业链。

光伏组件涨价预期升温

欧洲的太阳能光伏装机翻一番的计划发布后,A股光伏板块激动的一个逻辑是,欧洲目前超过7成的光伏组件产品需要依赖进口,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出口市场有望受益。

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量就持续攀升,2021年组件出口量首次突破100GW,其中主要出口市场包括荷兰、巴西、印度等,出口荷兰占比达到34%!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研报)

另一方面,国内光伏产业在经历了前两年的“抢装潮”、“扩产周期”之后,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在于,上游硅料、硅片价格居高不下,通过产业链价格的传导,下游组件产品价格也蠢蠢欲动,但终端装机积极性却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同时在扩产周期之后,国内组件厂商目前面临的高库存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隆基绿能今年的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账上存货已经达到215.72亿,存货水平远高于2020年以来的任何一个报告期,这说明“抢装潮”后国内对组件的需求的确有所放缓。

而此次欧洲的光伏能源计划似乎为国内组件厂商去库存到开了一条新路子!

欧洲组件依赖进口,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组件出口地,欧洲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为了解决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国内中游组件商苦于上游硅料、硅片价格持续上涨以及下游需求放缓,也需要一个可以接受更高价格的市场。

所以,对于目前国内光伏产业来说, 状态最好的应该就是上游的硅料环节,今年以来受供需失衡影响,硅料价格持续上涨,目前接近2021年最高价。其次,随着欧洲能源计划的实施,国内组件或许可能随出口价格而上涨。

但是,设备环节、辅材环节可能就没有那么好的预期了,前两年的抢装、扩产之后,现在去库存才是最重要的!

风电主轴轴承仍依赖进口

说完了光伏,再来聊聊风电。

虽然这几天,或许是因为国内风电装机容量继续保持增长,也或许是受欧洲未来海上风电装机将提高10倍直接刺激,A股风电股表现也相当强劲。但是,从产业实际角度出发来看,相比国内光伏组件,国内风电产业受欧洲能源计划影响应该不大。

主要原因在于,光伏的核心产品是组件,而我国是全球组件出口大国,风电的核心则是主轴轴承,但目前我国风电主轴轴承基本靠进口。

根据中国轴承协会资料显示,目前风电主轴轴承主要被 SKF、FAG、TIMKEN、罗泰艾德等国外公司垄断,国内对于大容量的风电主轴轴承还处于试制阶段,目前主要以门槛较低的偏航、变桨轴承为主。

(资料来源:国海证券研报)

另一方面,虽然国内风电装机仍保持增长,但2021年之后,国内无论是陆上风电还是海上风电补贴都将逐步退出,而去年也是海上风电抢装的最后一年,抢装之后行业增速将明显放缓。

(资料来源:国海证券研报)

除此之外,相比陆上风电项目,海上风电项目由于技术难度更大,装机成本一般是陆上风电的2-3倍的事实也是需要考虑的。

所以,对于国内风电产业来说,可能关注的点不应该是欧洲10倍海上风电计划能否受益,而是国内主轴轴承的国产替代情况以及陆上风电、海上风电抢装之后,下游输配电环节的电线电缆需求情况,据东方证券测算“十四五”国内海缆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00亿。

综上所述,首先应该承认,国内光伏、风电经过“抢装潮”之后装机增速放缓的事实,但国内光伏组件或许会直接受益于欧洲能源计划的实施,而国内风电并没有较好的出口基础,相反由于风电主轴轴承主要掌握在欧洲厂商手里,之后国内风电主轴轴承会不会出现汽车“缺芯”一样的情况,也是一个未知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