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上市企业,又赚钱了!

日期:2022-05-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20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股份 风电整机商 金风科技

近日,国内主流风电整机商及零部件制造商陆续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在国内风电装机量稳步增加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风电产业链相关主流企业业绩基本延续2021年的稳步增长态势,运达股份、明阳智能、金风科技等主要整机制造商净利润有所攀升,轴承、叶片、海缆、塔筒等相关零部件生产商营收也随之上浮。

整机商净利普遍增长

截至今年5月第2周,运达股份、明阳智能、金风科技、电气风电、东方电气等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风电整机上市公司已陆续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整体看来,主流整机商营业收入大体趋于稳定,净利润较前两年呈现提升态势。

国内风电整机龙头企业金风科技一季报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63.83亿元,同比减少8.26%,净利润达12.65亿元,同比增长15.2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4.27亿元,同比增幅达36.82%;运达股份作为国内前五大风电整机制造商之一,今年一季度营收高达20.64亿元,同比增长65.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8589.6万元,同比增长30.21%。

明阳智能一季度利润增速则更为亮眼,该公司一季度营收达43.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3.4%,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2亿元,同比涨幅高达398.53%。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明阳智能累计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国内市场占比为9.6%。

对于高速增长的业绩,明阳智能在其季报中解释称,营收增长主要由海上风机交付量上升所致,而净利润的增长则受益于报告期间内风机销售收入增长以及出售风电站项目收益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电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营收达到了141.07亿元,同比增长29.77%,其主要原因是风电板块收入同比增长了39.88%,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了46.31%的增长。

部分零部件生产商盈利水平下滑

除整机制造商外,风电零部件板块企业营收也保持了较快增长。根据行业研究机构兴业证券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风电零部件板块共实现营业收入115.45亿元,同比增长 65.61%。

大金重工、泰胜风能、天能重工等主要塔筒供应商均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两位数的营收增幅。其中,大金重工营收达6.02亿元,同比增长55.03%,泰胜风能营收为3.52亿元,同比增长58.03%。与此同时,中材科技、时代新材等风机叶片生产商一季度营收也都出现小幅上涨,主要原因均是国内风电领域收入增加。

虽然风电市场整体需求向好,但从一季度数据来看,风电铸件、塔筒、主轴等环节主要供应商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净利下滑,业界普遍认为,风电整机市场的“价格战”已对风电零部件企业盈利水平造成了一定挤压。

数据显示,大金重工和泰胜风能两家塔筒供应商净利润分别出现了18.92%、18.15%的下降,天顺风能一季报数据也显示,公司营业同比下降47.63%,降至7.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降93.46%,仅为3252万元。

天顺风能在公告中解释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风电整机进入了大兆瓦快速迭代时期,业主更倾向于重新选择具有成本优势的大兆瓦机型,进而影响了零部件供应商的交付节奏。另外,疫情也影响到了部分地区的产品交付,对一季度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高需求将持续推高企业业绩

从风电板块主要上市公司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来看,营收增速已较过去两年明显放缓,部分企业甚至在一季报中表示,过去两年的“抢装潮”可能会对今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造成一定的“透支”。

与此同时,近两年来,我国风电整机投标市场竞争激烈,整机中标价格的快速下降不仅对整机商利润造成了挤压,更将压力扩散到了全产业链。但值得注意的是,据金风科技、浙商证券等多家公司的统计数据,今年3月,风电整机商风电机组投标均价为1876元/千瓦,4月这一数字降至1853元/千瓦,虽较去年同期降幅高达31%,但环比降幅已趋于稳定。对此,多家行业机构预测,今年我国陆上风电招标价格或逐步企稳,风电设备制造商的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回升。

此外,整体来看,业界对于我国风电行业的长期市场需求也颇为乐观。全球风能协会(GWEC)预测,今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量有望延续往年增速,达到5000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量有望超过4600万千瓦。兴业证券也分析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量预计为2.5亿千瓦—3亿千瓦,行业招标需求预计持续旺盛。风光大基地开工、老旧风场改造、风电下乡等需求的释放也有望进一步推高风电板块上市公司业绩。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