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行业景气度抬升

日期:2022-05-19    来源:国信证券浙江分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19
1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可再生能源战略 海风装机

最近风电行业表现较为亮眼,主要原因在于预期改善,其中有两点值得我们关注第一成本改善明显,最近大宗商品价格相较一季度有所下滑,第二国内外需求旺盛。

5月18日丹麦、德国、比利时、荷兰四国领导共同签署声明,承诺到2050年将四国的海上风电装机增加10倍,从目前的16GW提高至150GW;在2030年,海风装机总量将达65 GW。早在2020年,欧盟委员会发布《欧盟海上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提出欧洲海风装机到2050年增长到300GW;2030年从当前12GW增长到60GW,仅上述四国最新目标已超过此值。此外,德国新政府设定了到2030年安装30GW、到2035年40GW等目标;英国设定了到2030年海风装机50GW等目标。海上风电已经成为海外国家实现低碳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

国内风电需求旺盛。根据分析机构不完全统计,4月新增招标14.4GW,同比增长136%,与一季度相比提速明显。截至4月底,国内风电招标量已经超40GW,其中4月份陆风招标量环比大幅增长,预计全年招标有望超80GW。随着招标量持续增长、招标价格趋稳、钢铁、铜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风电设备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将逐季修复。目前十四五期间主要省份明确新增海风装机已约50GW,从项目进度等来看,预计开工量将超出此值。

风电行业景气度上行,从产业链配套看,大型铸锻件、塔筒/管桩以及海缆一方面受益产品升级,另外一方面受益降本增效,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利润增长。

风险提示:原材料大幅上涨,政策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