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可研报告:年产2200万件4兆瓦MW以上风电机组精密轴承滚子技改项目

日期:2022-05-18    来源:烟台广播电视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18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可再生能源 风电轴承

1、基本情况

本项目将由母公司五洲新春实施,建设地点位于浙江新昌省级高新园区梅渚镇,总投资 29,619.35万元,项目建设期 2年。本项目主要采用精密数控加工技术、可控气氛热处理技术、根据风电工况控制的硬度梯度柔性控制技术、全截面探伤技术、信息化数控及自动检测技术、圆锥滚子球基面控制技术等,购置数控精密机床、可控气氛热处理自动生产线、全自动滚子探伤机、专用程序控制的数控磨床、超精机,外观、尺寸自动检测机,进口应力检测仪、残奥检测仪等高精尖设备,形成年产能 2200万件、适用于4兆瓦以上风电机组精密轴承滚子的生产能力。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满足风电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随着国际社会对能源安全、生态环境、异常气候等领域的日益重视,减少化石能源燃烧、加快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风能作为一种清洁而稳定的可再生能源,是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技术相对成熟、具有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近年来各国大力推进风能发电建设,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统计,2001年至 2020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从23.9GW增至 742.7GW,年复合增长率为 19.83%。

在国家政策支持、行业降本增效的趋势下,我国风电行业也迎来快速发展。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统计,2013年至 2020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连续八年保持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第一位;我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 2009年跃居世界第一位,直至 2020年一直保持全球第一位。中国风能协会统计,2020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 71.67GW,同比增长 178.44%;2020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 281.53GW,同比增长 34.03%。

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发布的《风能北京宣言》提出,“十四五”期间,中国风电保证年均新增装机 5,000万千瓦以上。2025年后,中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应不低于6,000万千瓦,到 2030年至少达到 8亿千瓦,到 2060年至少达到 30亿千瓦,风电行业存在长期的发展机遇。

本项目拟生产的产品为 4兆瓦以上风电机组精密轴承滚子,系风电轴承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项目产品将满足风电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具备必要性。

(2)实现重大装备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

由于风电装备常处于海(边)上、高山,交通不便,工况恶劣,要求高可靠性、长寿命,因此关键核心部件之一的风电轴承技术复杂度高,长期为国外垄断,尤其是主轴轴承、增速器轴承、发电机轴承等,成为影响我国风电制造业发展的软肋。

装配于大兆瓦风电轴承中的滚子,要求使用寿命达到 20年以上,目前的现状是滚子精度低,尺寸一致性差,可靠性差,尤其是能批量生产高端滚子的企业屈指可数,它的难点在于:

1)材料方面:需根据滚子工况,制定个性化材料标准,控制材料合金元素与微量元素含量、冶炼成分波动,保证材料的淬透性、性能一致性;

2)控形控性:大凸度,滚子对数曲线轮廓、对称性波动、圆锥滚子球基面散差控制,保证尺寸一致性;表面、心部硬度实现柔性化梯度控制;热处理表面缺陷控制如表面脱贫碳、自由铁素体、晶界氧化、屈氏体、残奥等关键技术指标;

3)实现全截面探伤,消除缺陷,提高滚子质量可靠性;

4)应力检测与控制:控制滚子表面磨削工艺,得到合理的压应力分布,提高滚子疲劳寿命。

五洲新春是生产风电高端精密滚子的领头企业,已在风电用轴承滚子领域取得突破,成功开发了陆上和海上风电滚子,实现进口替代,配套蒂森克虏伯、德枫丹、斯凯孚、新强联(300850)等著名风电轴承企业。

本项目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风电用滚子产品的产能,有助于实现重大装备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进一步推动行业降本增效的发展趋势。

(3)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公司主营业务为轴承、精密机械零部件及各类空调管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已成功打造出一条涵盖精密锻造、制管、冷成形、机加工、热处理、磨加工、装配的“纵向一体化”轴承、精密零部件制造全产业链。自成功研发陆上和海上风电滚子以来,公司风电产品收入随行业发展呈高速增长趋势,2019-2021年风电产品实现收入分别为625.51万元、2,500.04万元和 6,003.09万元,2020年及 2021年同比增长为 299.68%和140.12%,收入占比为 1.43%、2.48%。

目前公司风电产品收入占比仍较低,风电产品产能较为饱和,无法满足下游客户持续增长的需求。本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 2200万件的风电滚子产能,预计实现年收入 54,970.90万元,从而进一步增加风电产品的收入比重,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有助于公司实现向高端精密零部件制造企业的转型,全面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3、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项目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

本项目所生产产品为风电机组精密轴承滚子,属于风电轴承的关键零部件。近年来,国家不断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中国制造 2025》、《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全国轴承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相继出台,将轴承及其零部件制造列入未来国家基础装备零部件的重点发展领域,为轴承及其核心零部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在风电领域,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建设,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 20%左右。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 2兆瓦(MW)及以上风电机组用各类精密轴承、使用寿命大于 5,000小时盾构机等大型施工机械轴承、海洋工程轴承以及上述轴承的零部件列为国家鼓励发展类产业。

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风电轴承及其零部件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关键领域的自主供应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因此,本项目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具备实施的可行性。

(2)公司拥有优质的风电领域客户资源

在轴承行业的经验积累为公司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公司成功开发陆上和海上风电滚子后,近年来已批量供货,实现进口替代。公司风电滚子产品为蒂森克虏伯、德枫丹、斯凯孚等国外公司配套,同时也是远景能源的战略合作商,为国内风电轴承企业新强联(300850)、烟台天成、大冶轴等提供配套。

随着风电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下游客户对轴承滚子的需求日益增加,公司拥有优质的客户资源,将为未来产品的产能消化提供有力保障。

4、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 29,619.35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 20,500.00万元。

5、项目预期收益

经测算,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税后)为 28.07%,税后回收期(含建设期)为 5.67年,预期效益良好。

6、项目涉及报批事项情况

本项目涉及的项目备案及环评手续正在办理中。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