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天创机器人发布首个风电场智能巡检运维机器人综合解决方案

日期:2022-05-16    来源:天创巡检机器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16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创机器人 智能风电 风电巡检运维

2022年4月,南京天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天创机器人”)正式发布风电行业首个智能风电全场景巡检机器人解决方案,并发布风电行业首个机舱巡检机器人新产品,这是移动机器人在风机机舱的创新应用。

风电市场规模扩大加速智能化建设进程

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风电成为推进能源转型的重要路径。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迎来高比例、高质量发展,海上风电建设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叠加期。截止2021年12月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同比增长16.6%,在役风电机组数量超15.5万台,随着在役风电存量规模逐步扩大,风电机组使用寿命到期,鼓励采用先进高效的风电机组对风电场进行改造升级,提升风能资源和土地利用率,2021年12月,国家能源局出台《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随着相关政策出台,风电场的运维、技改升级将为我国风电运维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智能风电全场景巡检机器人解决方案,为促进风电领域智能运维,引领行业技术创新,降低风电运维成本,提高运维工作的安全性和效率,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解决路径。

设备维护由人工检测向智能运维转变

风场一般处于人烟稀少、位置偏僻、环境恶劣的地区,不适宜维护人员长期驻扎。特别对于海上风电来说,后期运营维护费用占到总成本的一半以上。此外,由于风电行业前期跳跃式发展、参与方良莠不齐、缺乏统一标准等原因,导致风电机组在实际运维中容易存在运行不稳、故障频发等问题。目前国内风电运维仍然以纠正型运维为主,后期设备维护成本较高。

风电巡检运维工作涵盖了机械、化学、电路等各个领域,巡检结果难以综合性分析;作业环境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 结合巡检机器人等智能产品远程巡检设备运行情况,有利于在云端对设备运行与环境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开展预测性维护与备品备件管理,减少设备停机维护带来的损失,相较于传统的人工检测流程,可做到完整、清晰、高效、可靠的采集设备状态信息,消除现场人员个性化差异,极大减低巡检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提高运维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天创风电场机舱巡检机器人

该巡检运维系统包括机器人、供电单元、通讯单元、行走单元以及辅控单元,整体系统以AI机器人为核心,结合智能附属设备,可以兼容现场的各类传感器以及固定监控摄像头,通过组网的形式统一接入天创AIOT运维平台,形成完整闭环智能巡检运维解决方案。

机舱机器人综合续航时间不低于4小时;同时,具备智能电量预测功能,在电量低于20%后实现自主回巢充电,避免在巡检过程中突然断电。

机舱巡检机器人定位精度小于10mm。为机器人巡检提供精确位置标识,及快速定位问题点位置。重量≤10kg,适应环境温度-20~60℃,IP54防护等级。水平视野覆盖360°,垂直视野-30°~90°,具有语音对讲功能,便于运维专家远程指导现场维修人员。

可见光摄像机检测,可以从巡检区域采集到各种仪表图像(电压表、电流表、数显表及刀闸仪表等),机器人视觉模块对图像进行实时分析,对仪表上的数据进行读取识别,识别场景应包括:表计识别、开关刀闸状态识别、状态指示灯自动识别、 压板位置识别、空开状态识别、旋钮开关位置识别和仪表数据读取等;能存储采集到的视频,支持视频的开始录像、停止录像、播放、停止、重启、全屏显示等功能;最小光学变焦数30倍。可见光摄像机具备遥控手动或自动对焦功能。可见光摄像头搭载补光灯以保证光线不足、照明度低的情况下正常巡检。

机器人搭载红外热成像仪,对设备进行红外测温,进行设备致热现场检测与缺陷诊断,根据致热设备运行状况进行诊断分析,及时发现设备潜在缺陷并发出预警,提前进行设备防护,消除隐患,提高设备运行寿命和效率。数据及控制后台具备温度数据自动绘图、自主识别和诊断功能,在温度出现异常情况下可以实时报警,同时数据后台能够对单点检测数据进行历史分析,并进行归档、诊断。红外热成像仪,测温精度不低于±2℃。检测测温范围-20℃-150℃。红外影像伪彩显示,可实时显示影像中温度最高点位置及温度值。

产品优势:

轻量化,小尺寸,适应狭小的风电机舱场景。

支持无线WIFI/4G/5G通信,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内部集成4G/5G模块或通过无线WIFI通 讯,接入统一的云集控平台进行集控管理

采用边缘计算服务,服务器集成在机器人本体,即使在网络环境差的风电机舱依然能独立完成巡检任务,避免机器人失控。

搭载双光云台。通过搭载的云台实现摄像头360°无死角监控和测温,对机舱实时监控与红外热成像诊断,使用户实时掌控机舱内部环境信息。

适应各种型号的陆地和海上风机:机器人最小可转弯半径达到0.4m,采用直径40mm的圆管作为轨道,大大降低施工的空间要求,能有效满足现有各类风电机舱的场景需求。

天创风电场全场景巡检机器人

天创机器人以风机机舱场景化巡检运维需求为原点,实现覆盖风电场从发电侧的风电机舱到输配电侧的升压站与配电房巡检运维协同化全栈解决方案。智能移动巡检机器人能够针对场景内的设备自主巡检和全生命周期的故障预测以及环境信息持续监控等实施功能。

天创不仅能够针对风电场发电主体机舱场景适配风机机舱巡检机器人,还能够面向海上/陆地升压站场景适配室外轮式巡检机器人,配电房场景适配室内挂轨巡检机器人,并且机器人均支持5G网络融合连接。采用多类型移动机器人组合协同巡检作业方式,实现统一数据应用体系、集中调控监测覆盖全厂区域的一站式巡检,助力智慧风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化智能能源。

设备预测性维护

基于平台分析预测风机关键部件变化趋势、产品寿命和潜在风险,对零部件库存、运输和更换开展主动管理,抢占维修窗口期,减少风机停机损失。

精准故障定位

依托天创场景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故障智能诊断模型,基于专家库和自学习机制,缩减人工挑选有用变量的成本与时间,快速实现设备故障定位。

虚拟辅助维修

基于数字孪生平台实现运行监测、管理控制、数据查询、报表分析、各子系统集成等,形成完整的风电厂整厂一张图,全厂区一站式监控巡检,提高故障处理效率。

推动机器人工业智能化运维的价值生态

天创机器人是全球巡检机器人领军企业,工业智能运维全栈式服务商,旨在以移动机器人 为核心,将强化感知、优化控制、锐化运营等价值融入到更多工业领域现场级场景中。协同“软硬兼施”的服务,降低巡检运维复杂性、提高灵活性,组织多端联动,驱动场景化完整系统落地应用,赋能价值。

未来天创机器人将继续通过科技创新和场景洞察,携手合作伙伴,激发团队的智慧与力量,提升协同共创的效率与效能,打造更多场景级工业智能运维平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