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重磅!央企要清理三无新能源行业企业!及时整合重复投资、同业竞争企业!

日期:2022-05-14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14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清理三无新能源企业 企业整合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5月11日上午,国资委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央企业压减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推进会,总结中央企业压减工作成效,对新一轮压减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提出,新一轮压减工作总的目标是:下决心清理退出一批企业、优化整合一批企业、重点监控一批企业,进一步减少法人户数,力争将集团公司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以内、大多数企业法人层级控制在5级以内。及时清理无业务、无贡献、无法实现功能作用的新能源行业企业。及时整合重复投资、同业竞争尤其是同区同业的企业。

会议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压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央企业法人户数和管理层级逐步控制,经营管理效率效能持续提升,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更趋合理,改革系统集成效应初步显现。

会议明确了新一轮压减工作的重点方向,要求按照压减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任务安排,聚焦重点指标,提高压减工作针对性精准性;聚焦特定企业,因企施策探索有效压减方式;聚焦集团管控,着力健全制度机制;聚焦布局结构优化,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聚焦风险防控,切实防流失堵漏洞。

会议提出了新一轮压减工作的具体措施要求,强调要加强组织实施,坚持立行立改,强化考核监督,确保平稳有序,推动压减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高质高效完成。

中核集团、中国航发、中粮集团、保利集团和华侨城集团等5家央企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国资委有关厅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中央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其中,中核集团的发言中提到:

提高站位坚定抓好压减工作。建立“条块结合、包户到人、协同推进”机制,党组成员牵头负责22家二级单位法人压减、亏损企业治理等重点改革任务,逐户推动、督促指导各单位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优化法人设立信息系统,建立月度报告、季度通报、工作例会等机制,将压减工作纳入各成员单位年度MKJ重点任务考核和改革三年行动考核。加大新能源产业管控力度。坚决清理退出壳公司、项目推进无望公司,通过设立分公司、探索“一市(一县)一法人”、建设大基地大项目等方式,控制新能源企业法人户数过快增长。

压减工作开展以来,中核集团累计减少存量企业274户,压减比例32.12%,管理层级由11级压缩至5级及以内,压减工作成效显著。中核集团力争2022年法人户数0净增,2022年计划压减法人164户。

2016年以来

国资委指导各中央企业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压减工作

取得了积极成效

法人户数和管理层级逐步控制。2016年5月到2021年底,中央企业共压减法人19965户,占比38.3%;法人层级5级以内企业已超过70%;97家中央企业集团管理层级全部控制在5级以内。

经营管理效率效能持续提升。压减工作开展以来,中央企业累计减少人工成本449亿元,减少管理费用368亿元;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由44.6万元/人增加到67.9万元/人,提升比例超过52%。中央企业法人单位户均资产从9.52亿元增加到13.99亿元,户均收入从4.40亿元增加到6.72亿元,户均利润从0.23亿元增加到0.45亿元,增幅分别达47%、53%、96%。

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更趋合理。中央企业退出了一批非主业非优势企业,从事主业的企业占比从87%提高至93%。各企业将回收的国有资本投入到主业和优势企业,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同时清理了亏损企业826户,资不抵债企业329户,无人员、无资产或无收入的空壳企业1610户。

改革系统集成效应初步显现。将压减与去产能、重组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标一流管理提升、总部机关化问题治理、剥离企业办社会等统筹规划联动,取得了“1+1>2”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国资委将重点推进“五个聚焦”

扎实有序开展下一轮压减工作

新一轮压减工作总的目标是,下决心清理退出一批企业、优化整合一批企业、重点监控一批企业,进一步减少法人户数,力争将集团公司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以内、大多数企业法人层级控制在5级以内。

聚焦重点指标,提高压减工作针对性精准性。法人户数净增量大、反弹快的企业,确定有力度的压减指标。管理层级为5级的中央企业力争实现控制在4级以内。进一步提高法人层级5级以内企业比例。

聚焦特定企业,因企施策探索有效压减方式。合理区分、有效管控特殊目的公司、项目公司等类型企业。及时清理无业务、无贡献、无法实现功能作用的新能源行业企业。尽快关闭注销属于空壳公司、非正常经营且没有存续价值的双零企业。

聚焦集团管控,着力健全制度机制。对所属企业进行全口径梳理排查,摸清法人户数和层级分布。强化集团公司对所属企业掌控力,防范末端企业失管失控。对法人机构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企业设立、培育、转型、退出等各环节审核、监测、预警等工作闭环。设置科学合理的组织架构,建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机制。

聚焦布局结构优化,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将压减与其他专项整治协同推进。坚定不移推动资金、技术、人才向主责主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以压促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及时整合重复投资、同业竞争尤其是同区同业的企业。

聚焦风险防控,切实防流失堵漏洞。通过“回头看”查找潜在的风险隐患,及时堵塞漏洞。加快清理退出不属于战略性持有的财务状况差、风险大的企业。依法合规做好国有资产处置、债权债务梳理、工商税务变更、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事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