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新疆哈密市: 一季度,新能源企业发电量达52.3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发电量46亿千瓦时

日期:2022-05-11    来源:今日哈密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11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发电量 风电开发 风电产业

作为国家确定的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哈密市持续加快“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大力发展风电产业,推进低碳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一架架气势恢宏的“大风车”转出了瓜乡大地清洁能源的“绿色梦”,为哈密高质量发展打造了“绿色引擎”。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十三间房变电站进行每日巡检,全力保障十三间房风区新能源电力输出。融媒体中心记者郭子毅摄

近日,在十三间房风区,国家电投集团新疆哈密有限公司哈密十三间房风电场一期50兆瓦风电项目经过半年的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最后一台5兆瓦风机的吊装工作。这种机型是哈密目前安装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标志着哈密风电发展进入了大容量机组时代。该项目总投资2.85亿元,并网发电后年综合利用小时数将达2800多小时,年上网电量达1.4亿千瓦时以上,按火电每度电耗标准煤315克计算,可节约标准煤4.4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3万吨。

十三间房50兆瓦风电项目经理吕雷介绍,吊装工作完成后,将进行风机内部的电气设备安装和调试,计划6月20日前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哈密拥有全疆九大风区中的三塘湖—淖毛湖风区、十三间房风区及东南部风区三个风区,技术开发量达到7549.8万千瓦,约占全疆技术开发量的62.9%。

近年来,哈密电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在十三间房区域向东,依托哈密750千伏变电站已建成220千伏环网,向西与鄯善750千伏变电站联网,形成东联西通的电网格局,风电送出能力不断提升,为区域风电产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满足风电新能源大规模开发需求,做好十三间房片区企业电量外送,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先后对十三间房变电站多次实施改扩建工程。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运行值班员王飞说:“今年1月扩建投运后,3号主变容量从330兆伏安增加到了510兆伏安,解决了十三间房片区内新能源企业满负荷运行导致的主变过载问题,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为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公司组织一线人员加强每日保电特巡,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

从2010年起,十三间房风区已建成风电装机45万千瓦,今年,有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的14个风电开发项目陆续进入建设阶段。S238线红山口至十三间房—S328(沙尔湖)线公路项目各分包作业点已进入施工高峰期,力争11月中旬实现全线贯通,明年6月底交付使用,投用后将方便区域内17家风电场人员的交通出行。

据了解,目前,十三间房区域在建的100万千瓦风电装机预计2022年上半年并网,届时这个区域将建成哈密市第三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在伊吾县三塘湖—淖毛湖风区,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总装机容量64.5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已安全运行超过半年。该项目分为伊吾淖毛湖49.5兆瓦风电项目和白石湖15兆瓦风电项目,总投资39317万元,设计年等效满负荷运行小时数2400小时以上,年均发电量约1.68亿千瓦时。

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淖毛湖风电场副场长严彬骋介绍,该项目主要依赖淖毛湖丰富的风力资源,使用新疆最大的陆地机型,可有效提高利用小时数,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哈密风力资源丰富,并网电力总装机达2274万千瓦,其中风电过半,目前具备开展平价风电的资源总量约3000万千瓦,预计到2025年电力装机规模达到4803万千瓦,其中风电2704万千瓦,将占到总装机容量的70.2%。

风电产业的加速扩容,带动了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崛起。从最初主要以生产小兆瓦、陆上2兆瓦为主,到如今陆上主力机型达到5兆瓦,直至今年下半年即将生产的目前陆上最大的6.25兆瓦双馈机组,哈密市风电装备制造产业正朝着重量不增,使用更集约化、紧凑化,功率更大的方向发展。

新疆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涛说:“今年下半年,公司会对生产线进行升级,计划生产更大型号陆上兆瓦数的叶片产品,这样市场竞争力会更强一些,也更有利于风力资源的利用。预计今年的产量是120套,较去年约增加50%。”

目前,哈密市已建成风机机组、塔筒、叶片、机舱罩、法兰、发电机等风电设备产业链,风电装备产业关键零部件本地制造达70%以上,形成了年产风机500万千瓦、配套叶片1000套、塔筒1000套等风电设备生产加工能力。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哈密疆电外送电量159.43亿千瓦时,其中,外送新能源36.53亿千瓦时,占总外送电量的23%,哈密新能源企业发电量达到52.3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发电量46亿千瓦时,风电单日发电量最高达到1200万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